橄欖葉劇團以行動舞台劇進入校園宣導反霸凌

2021-03-22 15:00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高雄市校園霸凌事件相關單位重視,橄欖葉劇團以行動舞台劇宣導反霸凌,啟發師生共鳴,並由現場學生扮演劇中角色,解決劇中所面臨的困境,達到寓教於樂目的。

 

教育部高雄聯絡處、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主辦的「臺灣SMASHED教育劇場」計畫,由快樂鳥故事劇場、橄欖葉劇團負責校園巡演,日前至中山工商六和敬講堂演出,特殊的表演方式,由觀眾直接扮演劇場演員,讓學生感到很新奇且震撼。

 

中山校長林昭億表示,以霸凌為主題核心的「倒帶青春」行動舞台劇,有別以往純粹戲劇演出,而是以客製化的教學活動,由主持人隨時向台下師生發問,也邀請學生上台擔任演員,親身經歷感受,教室變互動劇場,觀眾就是劇場演員。

 

他說,劇中反映出的問題,包括霸凌者及被霸凌者的角色?抽菸、喝酒真的就是轉大人?感情問題?兩性關係及身體界線?家庭教育衍生出的學校問題?兩小時的互動與演出過程中,帶給師生很大的收穫與省思。

 

中山教官陳勇宏說,校方每學期配合教育部實施友善校園教育,也讓學生實施校園問卷填寫反映問題,教官上課都會宣導,被霸凌或看到相關事件要主動跟教官反映。

 

汽二乙班徐傑崇表示,第一次觀賞行動劇演出,日前發生莊姓藝人自殺過世新聞,讓他更感嘆現今網路時代,霸凌變得更加容易,大家都應該具有同理心。觀二丙班黃卉渝說,在國中曾因誤會而被同學孤立,觀看行動劇感受頗深,若遇到類似事件一定會勇敢站出來,找尋相關管道解決,期盼大家更加重視霸凌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