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 BY ME 3 勇敢反霸凌 桂林國小學生會自編反霸凌行動劇

2021-03-10 18:29 徐炳文 記者

【本報記者徐炳文高雄報導】什麼!!多啦A夢STAND BY ME 3新劇情出來了?!!大雄又有新故事了嗎?原來是桂林國小的學生自治團隊為了宣導反霸凌的重要性,特別一開學就努力排演了一齣「STAND BY ME 3勇敢反霸凌」的行動劇,在學生集會的時候表演給不同年段的學生看,希望透過行動劇的方式,讓全校的同學對霸凌的類型以及反霸凌的途徑有更深刻的印象。

 

在劇中飾演胖虎的黃子家說,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優點和缺點,就像大雄雖然常考零分又愛哭,但是在重要的時候卻很有勇氣,我們要欣賞同學們的優點,不可以像胖虎或小夫一樣,對同學惡作劇或欺負同學!飾演小珠的自治小市長李佳玲也說,被別人嘲笑外表是一件很難過的事,也是一種語言霸凌,希望大家能多替同學著想,不要說出傷人的話!飾演大雄的廖子權同學則說,遇到霸凌時要勇敢說出自己的感受,我們身旁都有許多老師和家人可以幫助自己,如果感覺到不開心或不舒服就要勇敢說出來!飾演多啦A夢的李宗哲還特別強調,如果看到同學被霸凌不要視而不見,要一起協助被霸凌的同學跟師長說,才會讓霸凌不要再發生。

 

王廷元老師表示,自治團隊同學利用好幾個午休時間排演他也從旁協助指導,每個班級中總是有比較弱勢或比較害羞的孩子,身為導師除了營造良好的班級氣氛外,教導學生如何辨別霸凌及反霸凌也非常重要!用學生熟悉的卡通角色和故事情境來宣導反霸凌是一個很好的方法,讓不同年級的孩子可以藉由戲劇情節真正了解如何面對霸凌的情境。

 

校長杜昌霖強調,霸凌的防治與宣導是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非常重視的一項教育議題,學校也規劃了各種多元方式進行宣導,例如透過學校粉絲頁、學校網頁、張貼海報、懸掛布條等靜態宣導外,動態的則安排這次自治幹部的學生集會行動劇的宣導。

 

另外學校LDS故事媽媽正在排練反霸凌的戲劇,準備五月底演出,透過這些動態活動就是想藉由同儕的示範與說明,讓反霸凌更貼近孩子的生活情境,也希望藉由這些努力,在學生中形成正向的反霸凌環境,不姑息霸凌、不隱匿霸凌,再加上老師及學校的積極處理,相信一定能讓霸凌的事件降到最低!家長會長鄭雅婷表示,桂林國小榮獲109年教育部友善校園獎的卓越學校,學校積極營造一個讓學生開心、老師盡心、行政用心、家長放心、社區同心的「五心級」友善校園,讓霸凌事件遠離校園。

桂林國小的學生自治團隊為宣導反霸凌的重要性,特別一開學就排演了一齣「STAND BY ME 3勇敢反霸凌」的行動劇。(圖/記者徐炳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