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聯新國際醫院和華聯生技三方締約 搭起研醫產合作橋梁

2021-03-09 19:12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國立中央大學、聯新國際醫院和華聯生物科技於39日共同簽訂合作協議書,串連研醫產三方,共同開創跨界生醫研發新局。在合作多年的經驗上凝聚臨床專業、實務技術及研究能量,將以研醫產跨領域合作的形式,開啟效益與價值兼具的生醫產能里程碑。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表示,中大生醫理工學院在2014年成立,為校內最年輕、有活力的新學院,整合中大現有生醫研發產能,並為校方奠定智慧健康檢測的重要基礎。目前中央大學戮力推動與打造的八德新校區,亦將以預防與精準醫學為核心,預計發展與建立「智慧健康創新園區」。

 

中央大學與聯新國際醫院已緊密合作多年。中央大學生醫領域在微型醫療檢測器材開發、糖尿病、腎臟病、人體生物相及癌症微環境研究,已具領先國際之姿;聯新國際醫院為國內最大型的私立教學醫院。為配合國家篩檢政策,聯新國際醫院積極參與衛生局實施之「成人預防保健社區巡迴服務」,以醫院為主軸,於桃園市平鎮區與周圍區域發展「社區到點複合式篩檢服務」,並結合社區公衛群、醫療群及社區健康營造系統,建立完整之預防醫學服務。

 

華聯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為經濟部與工業技術研究院推動生技產業之策略性衍生公司,專注於基因檢測平台的開發,具備基因微陣列晶片、次世代定序、大數據分析等基因檢測分析技術,是亞洲唯一一家高密度基因晶片的研發原廠。中央大學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具備「高通量實驗分析核心設施」,包含:生物資訊核心實驗室、蛋白質微陣列晶片核心實驗室、基因定量分析核心實驗室、基因微陣列核心實驗室,聯合為校內師生及校際合作夥伴提供高通量基因檢測及大數據分析服務,並在2016年與華聯生技簽訂合作意向書,共同培育產學菁英博士,雙方合作關係密切長遠。

 

生醫領域的研發已是世界各國的重點發展項目,其中精準醫療為全球努力推動和追求的目標。在中央大學的引領下,聯新國際醫院與華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產業和醫療體系的跨界合作書簽訂,將在三方以各有專業的聯合運作發展下,為國內生醫產業和精準醫療之發展,進一步開創出「精準健康」的優勢特色,點亮台灣在國際生醫領域的國際指標性。

國立中央大學、聯新國際醫院和華聯生物科技三方與會貴賓合影,開創研醫產跨領域合作新局。

華聯生技楊桂華董事長(左)、中央大學周璟揚校長(中)和聯新國際醫院張煥禎總院長(右)三方共同締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