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啦!英日生友會 高雄樹德家商外語群畢業成發 大秀外語力

2021-03-08 16:44 徐炳文 記者

【本報記者徐炳文高雄報導】樹德家商應用外語科學生的外語能力優秀眾所皆知,應屆畢業生的學習成果發表會於3月8日在表演藝術大樓的會議廳隆重登場,邀請日本台湾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加藤英次所長、日本語專門家坂本裕子老師及各大專校院的系主任與教授蒞臨指導,更有不少家長撥空共襄盛舉。今年以「集合啦!英日生友會」為主題,英日語科學生在主持人切題的引言下輪流講解專題的主題和內容,發表者流暢且自然的表現,獲得不少掌聲與鼓勵。

 

三位主持人分別以流暢的英語、國語及日語揭開序幕,穩健的台風及標準的發音令出席的大學教授們稱讚不已!首先登場的是應用日語科學生的日本祭典舞蹈「日本舞踊-瞬輝無心」,整齊劃一的動作展現絕佳默契;緊接著由應用英語科的學生帶來的抒情及輕快的歌曲,搭配活潑的舞蹈,充分表現出年輕學子的青春動感。

 

應用英語科李珮如科主任表示,發表會的主題都是學生關心和感興趣的題材,從討論中篩選可行的主題後,在指導老師的引導下進行資料蒐集統整,製作問卷研究分析,歷經重重困難挑戰,甚至打掉重練,可貴的是組員們不放棄的精神,將饒富創意且豐富的作品完成,應用英語科的專題研究諸如:『罩』住你的心(Masks Color Your Life ),探討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後民眾搶購中衛特殊色口罩的社會現象;「I」不釋手,「G」擊你的心( Instagram Leading Your Social Life ),探討目前青少年使用最廣泛的社交軟體IG受歡迎的因素與幸福感的關聯性以及IG對青少年日常生活帶來的正面影響。

 

應用日語科的學生專題研究LET’S 江戶 STYLE (LET’S 江戸スタイル))巧妙的用VR帶觀眾一起進入大小物品皆能租借的日本江戶時代,江戶時代生活不但環保,又充滿驚奇,值得現代人省思;另一專題「遊戲超能力」探討如何以遊戲引起學習動機,利用桌遊讓困難的日語敬語都能快速上手,學生親手設計製作桌遊,翻轉自己的學習方法。

 

校長陳茂霖表示,畢業成發會是樹德家商的一項特色,對外語群的學生而言,語言的聽讀說寫和溝通能力絕對是學生未來的亮點。陳茂霖秉持其一貫提升學生語言能力的辦學理念,極力推動全民英檢、多益考試以及日本語能力檢定,外語群的學生也都能不負眾望交出亮麗成績。今年應用英語科成立「全方位雙語職場達人特色班」,可望從原有的基礎上出發,讓英語專長學生更能接軌國際與職場。

應用日語科學生的日本祭典舞蹈「日本舞踊-瞬輝無心」,為成果發表會開幕。(圖/樹德家商提供)

樹德家商應用外語科學生,正在介紹成發專題之一「I」不釋手,「G」擊你的心,探討社交軟體IG受歡迎的因素與幸福感的關聯性。(圖/樹德家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