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南快路可行性研究啟動

2021-01-21 17:55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屏南快速公路可行性研究啟動,周春米前日向鄉親報告新進展,已跨出一大步,恆春半島不再是交通孤島。
立委周春米前日向屏東縣鄉親報告,交通部於一月十三日提報行政院的「屏南快速公路可行性研究」,已經在一月十八日獲得行政院核定,並請交通部公路總局積極加速辦理,這是為國土長遠整體路網而規劃,結合南迴公路改善工程的通車,建構環島便捷路網並顧及恆春半島均衡區域發展,以提供屏南地區緊急醫療後送、屏鵝公路壅塞、農特產品行銷及地方觀光產業能量。周春米表示,這不僅是補上台灣環島道路最後缺少的一角,對屏東縣民來說,交通平權終於看得到也用得到了。
提及「屏南快速公路」,周春米分享作為屏東人的共同經驗,那就是只要鄉親遇到外縣市民眾,都會被問到「墾丁是不是在你們家隔壁」或者「你們很常去墾丁吼」這樣的問題,屏東人往往只能苦笑的說,屏南跟屏北的車程是兩小時起跳,都可以從台北坐車到台中了,這還只是從遊客角度看屏東的交通運輸,更不用說屏南鄉親從就醫、就學到回家的路,是那麼的遙遠、不便利,因此屏南快速道路的構想應運而生。
為了讓構想不只是構想,周春米委員不只多次召開協調會,也在總質詢時直接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表達屏南快速道路一案,雖然蘇院長當時考量到興建效益、路廊規畫等條件,以及部份資訊的落差,而未能第一時間得到正面回覆。所幸後來與潘孟安縣長拜會蘇院長補充說明後,曾任屏東縣長的蘇院長也拍板讓屏南快速道路「敗部復活」,把交通平權還給屏東鄉親。
周春米強調,過去針對屏南地區交通改善評估計畫,都是以十六年前(二零零四年)的國道延伸屏南評估報告為基準,其興建國道、快道的益本比都低於1,導致計畫被延宕至今。隨著屏東-台東的南迴以及蘇澳-花蓮公路改善工程通車,台灣區域均衡發展以及交通平權的最後一個缺角,終於在「屏南快速道路可行性研究」啟動之後得以填補,這是她作為一個屏東立委,必須義無反顧實踐的交通承諾。

 

屏南快速公路可行性研究啟動,周春米表示跨出一大步,恆春半島不再是交通孤島。(周春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