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英科大丁麗芬老師春風化雨42載

2021-01-21 13:51 陳明成 記者

輔英科大丁麗芬老師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輔英科大體育老師丁麗芬即將屆退,40多年教學生涯,春風化雨,以及熱情前進的活力,學養俱佳還興趣廣泛,擁有游泳等數十張證照,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耳順之年仍保持運動員身材,並持續熱衷游泳教學。

 

校長顧志遠表示,丁麗芬一路見證輔英的茁壯、輝煌與蛻變,培育無數優秀運動員,桃李滿天下,目前有數十位教職員都曾是她的學生,下月即將榮退,全校師生均依依不捨。

 

丁麗芬歷任四位校長,曾三度接任體育室主管棒子,她為了承諾捨棄公立學校之邀,南下輔英開始組游泳隊,不僅率游泳隊創下大專運動會八連霸,更領軍完成游泳、田徑、跆拳道三冠王佳績;個性爽朗又是國標舞高手,學生暱稱她「丁丁」或「恰恰」老師;打籃球時是拼命三郎,也被戲稱「坦克」;游泳隊則尊稱「丁教頭」,顯見她的好人緣。

 

「丁丁」教學時喜歡用誇大的肢體動作與爽朗笑聲作觸媒,真心付出關愛與尊重,雖教學已逾40餘載,校友表示「丁丁」年輕懷孕時,挺著大肚子趴在跳水台上為同學示範游泳動作令人難忘!凡事盡力而為,讓她在教學、服務評鑑上屢屢獲獎,並在教學評值上獲得同學高分肯定;個人擁有游泳、田徑、體適能、拉丁舞、水上救生、獨木舟、健身、浮潛、芳療紓壓等數十張教練證、裁判證、指導員證等,與其他體育老師合擁六項專利發明。

 

丁麗芬透露與丈夫在游泳池結緣,但她把所有心力都放在游泳訓練,丈夫攤牌要她在游泳隊和老公間二選一,她以愛心及智慧,守護家庭也迭創游泳隊輝煌戰績,如今回想起來仍是滿滿驕傲。每年歡送學生畢業那刻,丁麗芬最愛跟學生說,「你們出去闖蕩,我在輔英守護著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