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本台26線公路誌即將出版

2021-01-07 18:08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恆春文史工作者念吉成退而不休,從恆春工商人事主任退休後,最近花三年時間,撰寫二十萬字,細說台二十六線的走過千萬年歷史長河的公路誌,他擷取鄉土版八萬字裝訂成冊,命名「一條山與海的翠鍊」新書草稿,昨日寄給縣長潘孟安交縣府合作出版,讓這一本書推廣給更多台灣人知道這條二十六線公路之美。
昨日六十六歲念吉成經過恆春老街,與記者不期而遇,他說教育處長江國樑日前回鄉與他洽談,代表潘縣長來談縣府有意合作重編出版,所以即依約寄給縣長潘孟安交辦,感謝牽線的初中同學吳林茂協助,念吉成說明撰寫這一條台二十六線公路誌,起點從小英總統的故鄉楓港,經過縣長潘孟安的故鄉車城鄉海口村至台東南田終點,長達六十三公里,環繞恆春半島山海風光,沿途美不勝收。
念吉成表示三年前開始採集故事,歷經一千個日子,將長達千萬年歷史的台二十六線演化過程,從起初碎石道路進化成觀光大道,如今華麗轉身後融入人文故事,寫成有血有淚「一條山與海的翠鍊」一書,念吉成昨日寫給潘縣長一封信,自述拙作為臺灣首本以「用路人」、「築路人」,並結合沿線感人的小人物生命故事與地方人文生態為軸心的優質「文化」、「歷史」、「公路」觀光的叢書。
作者念老師殷殷期望交通部公路總局及全國各縣市、應可推動的深度「走讀歷史」叢書,於「後疫情」時代降臨之前,台灣當應有優質的歷史觀光叢書與深度又有意義的解說素材,作為開啟另一波觀光的高潮。讓恆春半島、這條「臺26」、最療癒、最幸福的公路,能被世界看見與效習。
成功再衝一波「文創經濟」先驅之外,更再締造「後疫情」時代,「公路故事觀光」與「走讀歷史」新紀錄。念吉成強調該書起源於從小領養他到恆春的養父念興培,以及研究養父在鵝鑾鼻燈塔工作的一切,如果重新再版出書後,希望能以養父之名成立基金會未來如果暢銷有版稅即捐助恆春半島排灣族勤學與孝親的弱勢子弟。

 

念吉成撰寫台二十六線公路誌,擷取鄉土版裝訂成冊,命名「一條山與海的翠鍊」新書即將出版。(記者陳明道攝)

教育處長江國樑(右)與念吉成(左)洽談,縣府有意合作重編出版「一條山與海的翠鍊」新書。(念吉成提供)

台二十六線經過車城鄉海口村至台東南田長達六十三公里,環繞恆春半島山海風光,沿途美不勝收。(念吉成提供)

台二十六線經過車城鄉海口村至台東南田長達六十三公里,環繞恆春半島山海風光,沿途美不勝收。(念吉成提供)

台二十六線經過車城鄉海口村至台東南田長達六十三公里,環繞恆春半島山海風光,沿途美不勝收。(念吉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