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工商參加遠哲科學趣味競賽成績名列前茅

2020-12-29 14:22 陳明成 記者

中山工商參加2020年第26屆遠哲科學趣味競賽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中山工商參加2020年第26屆遠哲科學趣味競賽總錦標賽,包辦大會獎第一、二、四名,指導老師王冠智並獲頒卓越獎殊榮。校長林昭億表示,今年師生表現可圈可點,聯手奪回冠軍,重返榮耀。
 

林昭億指出,中山曾蟬聯科學趣味競賽五連霸,今年共有51支隊伍進入決賽,競賽題目有蹦蹦車、浮沉子3.0和垂降高手,由普二丙班林晨勛、洪榕辰、黃啟豪組成的「阿嬤哩底」隊,南區賽就奪第一,全國賽也是第一名佳績封王,實至名歸。
 

王冠智老師透露,蹦蹦車練習過程用掉將近十公斤的3號電池,顯見學生的努力與過程是何等辛苦,參加過遠哲科學趣味競賽的學生,不僅更可用「解決問題」的正向心態面對難題,在碰到未知挑戰時,更能懂得沉穩以對,學生的成長顯而易見。
 

隊長洪榕辰表示,去年參賽時在南區賽就被刷掉,隊員毫不氣餒,今年捲土重來,果然在南區賽勝出,校方已兩年在全國賽屈居亞軍,他們背負雪恥壓力,共練習三個月,利用空檔時間練習,回家再熬夜準備平時課業,王冠智老師還帶他們去中區賽觀摩,吸取更多經驗。
 

他說,比賽當天在進行浮沉子3.0項目時,因滴管與練習時的不同,發生失誤速度不如預期,所幸仍舊拿到滿分,原心想與冠軍擦身而過,宣布成績時隊員們均驚喜不已,更欣慰能為校方奪回冠軍盃。
 

獲第二名的「南北通殺沒對手制霸全國就靠我」,是由卓瑾、張家栒和羅釨升組成。隊長卓瑾說,遠哲趣味競賽考驗臨場反應,材料和時間限制,嚴格考驗對各項科學原理的熟練度,他們三個月連假日都不放過練習。
 

隊員張家栒表示,蹦蹦車是最多問題的項目,直到賽前仍頻頻失敗,三個人失眠一整晚,比賽當天凌晨五點就起床準備,比賽時靠著三人默契,在這項拿下滿分。
 

普一甲郭宸維、張溱銍、黃棋祐組「萬霸氣」隊,南區賽拿第二,決賽時因一顆浮沉子壞掉,僅拿第四名,他們誓言明年一定要為學校完成連霸。

中山校長林昭億和得獎學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