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恆春一代畫家莊老師

2020-12-04 18:22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恆春早期畫家不多,從最早師範學校畢業後回鄉教書,利用餘暇從事水彩畫與油畫,儼然自成一家的畫家校長有尤明春,還有今年九月往生的畫家老師莊慶華(二十八年次),育有一男一女,從事餐飲業的公子莊先生整理先父莊老師遺作,編成一套十二張「畫我家鄉恆春」桌曆,讓後人追思故老師莊慶華生前致力彩繪恆春,留下永恆的不朽藝術創作,見證恆春不僅是一座自然博物館,也是畫家戶外寫生的好地方。
記者與已故恆春早期畫家莊慶華老師,同是住在恆春中山路老街的鄰居,記得唸初中時,已從屏師畢業回鄉到恆春國小教書的莊慶華老師,打聽說對面少年的我也喜歡畫圖,特地來看我的水彩畫,那時他說這是學廣告畫,僅成畫匠,鼓勵我要畫出自己的創作畫風,後來莊老師搬到高雄任教至退休,有一次(2017年元宵節)在墾丁凱撒遇到他回來恆春,與十五年前畢業恆春國小第七屆、恆春初中第八屆同學九十人到墾丁開同學會,相聚凱撒大飯店敘舊,會長黃茂德(廿八年次)連續第七年作東,總幹事莊慶華與學弟熊進元接待老同學第七年元宵節在墾丁凱撒大飯店團圓餐敘。
黃會長勉勵清廉做人,校友會將一直辦下去,表示要連辦十年,去年也計劃在墾丁凱撒辦第十年同學會,因疫情而停辦,今年又有老同學往生而可能就此畫下句點,日前故莊老師的姪女淑萍在她的fb鋪上莊老師遺作,編成一套十二張「畫我家鄉恆春」桌曆,每一張都是恆春八景,讓人懷念的景點,記者向淑萍留言:大伯桌曆畫我恆春有家鄉味,可否贈送我追思莊老師與我一段學畫的師生情緣。果然下午就收到這一本「畫我家鄉恆春」桌曆,睹物思情,用心寫作後記,說出我倆在墾丁的美好相遇。

 

追思故老師莊慶華生前彩繪墾丁大尖山,留下不朽藝術創作,見證恆春是戶外寫生的好地方。(檔案照)

追思故老師莊慶華生前彩繪墾丁大尖山,留下不朽藝術創作,見證恆春是戶外寫生的好地方。(檔案照)

故莊慶華老師(中)生前在墾丁凱撒與畢業恆春國小第七屆同學九十人到墾丁開同學會合影。(檔案照)

故莊慶華老師(左)生前在墾丁凱撒與畢業恆春國小第七屆同學九十人到墾丁開同學會合影。(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