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鄉代要求提高生育補助

2020-11-11 18:02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滿州鄉代會昨日召開二十一屆第四次定期大會,主席熊志謀主持,鄉長余增春率各課室主管列席,報告新年度編列預算用途,原行課長潘玉珮答復熊主席急難救助金發放對象,答復鄉代潘義輝新年度編列生育補助五十萬元,一胎補助一萬元,卻說今年一至十月僅有十人申領補助,為提高出生率,挽救全鄉人口不致逐年下跌,與會鄉代潘義輝等人要求公所提高生育補助一胎三萬元。
根據戶政所資料,今年九月底屏東縣人口共八十一萬四千二百一十人,累計前三季人口共減少四千九百七十四人。據說人口全縣如果跌破八十萬,將影響議員席次有的三席會變二席,恆春區人口減少多,如果再跌跌不休,有可能只剩二席議員,將影響下屆議員選舉更激烈,相關單位應獎勵生育,提高出生率,挽救屏縣人口不要跌破八十萬大關。
如何搶救屏縣人口,不要跌破八十萬大關,成為本月縣議會及各鄉鎮代表會召開定期大會的熱門話題,搶救滿州鄉人口不要年年遞減出生率,成為昨日滿州鄉代會問政的熱門話題,鄉代潘義輝發現牡丹鄉公所新年度編列生育補助五十萬元,一胎一萬元,但是每年滿州鄉出生率卻逐年降低,前年約有三十人出生,去年跌至二十人出生,今年至十月僅有十人申領生育補助,顯然經費編列五十萬元綽綽有餘,有需要提高生育補助。
恆春有生育補助第一胎三萬、第二胎三萬、第三胎五萬元,恆春人口減少,低於其他三鄉鎮。為提高出生率,挽救全鄉人口止跌,與會滿州鄉代潘義輝等人分析,如果滿州公所也提高生育補助一胎一萬加碼至三萬元。就不會有人遷移至福利好的鄰鄉;之前鄉代王彩華、副主席古宗勳相繼表示如果提高一胎補助三萬元,增加經費不到百萬元,將繼續力爭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