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特教系用愛心與專業 研發多元教材教具造福特殊孩童

2020-10-30 17:41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中原大學第21屆畢業專題展覽「貳壹言畢展」於1027-30日在中原大學宗倬章紀念廳登場,學生結合教育現場之需求,發揮創新創意編製彈性課程或教材教具,共同為更好的特殊教育品質而努力。

 

中原特教畢業校友不乏服務於桃園市各國中小特教班或資源班,以及社會福利相關機構,與地方淵源頗深,興南國中校長蘇彥瑜、自強國中校長蘇品如等人應邀出席畢業展並致詞勉勵。蘇彥瑜校長指出,「情緒障礙」是目前很缺乏但是很重要的專業,她期望學生莫忘初衷且要持續精進專業。蘇品如校長是中原資管系畢業校友,她表示,有許多特殊孩子需要專業照顧,中原特教學生就像天使般付出,令她敬佩。桃園市立桃園特殊教育學校總務主任許佩惠也是中原特教系友及系友會會長,她表示,中原特教在桃園是很強大的團隊,她感謝中原栽培,讓她擁有很好的專業與正能量。

 

中原大學特教系主任曾淑賢指出,從學生設計的教材教具可以看到時代的轉變與流行趨勢,這屆畢業生大量運用多媒體、線上遊戲、桌遊等方式設計教材教具,學生關注的議題也廣泛而多元,包括針對疑似自閉症幼兒、視障與認知功能缺損學童、國高中資源班學習、網路霸凌現象等等。

 

特教系四年級連璦、施嘉柔等九位同學將「國文」教學融入時下流行的桌遊,設計兩套卡牌,希望透過「遊戲式學習」的方式幫助國高中資源班學生學習國文,同時藉由在遊戲中和同儕的互動培養社會適應。學生將課本上生硬呆板的「作者介紹」轉化為鮮活有趣的卡牌,還特別鑽研國學常識並手繪Q版人物吸睛,教材的精緻度與實用度獲得師長好評。

 

另一組學生則將「數學」趣味化,結合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之精神,設計國一數學一元一次方程式之角色扮演遊戲(RPG)教材教具,結合多媒體、有聲書等媒介豐富教學方式,主目標群為學習障礙及視覺、聽覺障礙學生。

 

除了知識學習,中原特教系學生也將生活化的植栽教學融入教材中,「快樂小農夫」組在杜威「做中學」等大師理論下,設計許多可操作性的圖卡以及模型,讓融合班幼兒在動手玩樂與拼裝的過程中,理解種植的概念和樂趣。還有一組同學有感於國中網路霸凌的問題,特別為國中資源班設計一系列網路霸凌預防課程,在在顯示中原學生對社會弱勢的關懷。

 

曾淑賢主任表示,中原特教是全國唯一一所設立在綜合大學而非教育大學的特教系,特別著重創意思考與跨領域合作,強調實務經驗的重要性,因此積極推動學生至實務界實習,希望能培養具有全人品格、專業能力與創新精神的優質特殊教育教師及相關機構服務人才。

 

中原大學人文與教育學院院長歐力仁則表示,有特殊需求的學童,更需要以愛來引導,提供合適的教育,啟發他們的潛能以達到「全人教育」的目標。中原特教系學生的畢業展不是在展示自己的能力,而是把自己的成就建立在如何幫助弱勢孩童上,他以中原特教系學生為榮!

中原特教系第21屆畢業展,學生製作教材結合點字功能,幫助視障學生閱讀及學習。

中原特教系學生為國中資源班設計網路霸凌預防課程,關懷弱勢與特殊學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