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區漁會理事長謝龍隱帶領前鎮漁港邁向國際現代化新紀元

2020-10-12 15:02 楊雅晴 記者

前鎮區公所李幸娟區長(中)拜會高雄區漁會謝龍隱理事長(右)。(記者楊淑芬攝)

【本報記者高雄報導】高雄區漁會從民國57年啟用迄今歷經半世紀的風華,它見證前鎮漁港的成長過程,係台灣遠洋漁業在世界上佔一席之地的重要推手。現任高雄區漁會理事長謝龍隱,積極與地方各界共同勾勒前鎮漁港未來願景,今(109)年8月並獲得行政院長蘇貞昌及高雄市長陳其邁重視,將斥資50億元執行「前鎮漁港建設專案計畫」於兩年內完成,屆時將帶領前鎮漁港與國際先進漁港並駕其驅。

 

日前前鎮區公所李幸娟區長為此特別前往高雄區漁會,拜訪謝龍隱理事長,除了感謝謝理事長對漁港的貢獻外,適逢區公所將編寫「前鎮區各里在地人文生態風情誌」,期能借重他的經驗傳承,與地方各界分享。

 

謝龍隱的父親是台灣「魷魚大王」謝有志,一家人從澎湖馬公來高雄前鎮定居發展,五個兄弟在漁業方面的發展各有一片天;如今謝龍隱承接家族事業,現任穩發漁業公司董事長,擁30艘遠洋漁船,發展魷魚冷凍、加工、魷釣事業,參與半世紀以來的台灣漁業發展史。

 

106414日接任高雄區漁會理事長後,帶領漁會開創新局,尤其謝龍隱看準前鎮漁港發展遠洋漁業的三大強項,包括魷魚、秋刀魚及鮪魚,其捕撈技術領先各國,因此規劃漁港發展新未來。

「目前設籍在前鎮漁港的漁船,年產值保守估計至少有400億至500億元之間。」謝龍隱自豪的說,它更是台灣漁業經濟發發展的金雞母,遠景可期。

 

謝龍隱對於前鎮漁業後勢看好,接任高雄區漁會理事長後,積極聯手立委賴瑞隆及高雄市政府相關單位帶動整個漁港活絡景象,包括與前市長韓國瑜於去(108)年初遠赴新加坡、馬來西亞爭取訂單,活絡漁港經濟。

 

此外,甫於今(109)年8月24日上任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在就任第二天8月25日上午,立即陪同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視察前鎮漁港,可見中央與市府對漁港的重視程度及其彰顯政績之代表性。

在謝龍隱的積極爭取下,當日獲得行政院長蘇貞昌允諾立即執行「前鎮漁港建設專案計畫」,撥款經費約50億元,將再造前鎮漁港新風華。陳其邁市長並下「軍令狀」,要求市府團隊2年內如期如質完工,展現行政效率,讓前鎮漁港成為觀光文化及地方漁業永續發展的指標。

 

謝龍隱表示,前鎮漁港建港啟用至今已逾50年,碼頭設備老舊、深度無法滿足大型化漁船需求,不僅卸魚作業及批發市場重疊,周邊廢汙水問題,交通停車空間不足等,以及未經整體規劃缺乏完善安全的休憩環境,已無法滿足現代漁港需求。為配合國家經濟發展及中央大南方計畫,相關舊有空間配置及設施將推動革新,以「產、銷、用」一體,強化水產品衛生安全,結合觀光休憩,打造媲美日本東京豐洲市場的空間環境。

 

未來將執行的「前鎮漁港建設專案計畫」中,將打造漁港新建多功能水產品物流大樓,既有魚市場及卸魚場設備改善、漁會大樓與漁民服務中心外觀修繕、新建人行聯絡天橋及天際線廣場興建等;配合漁港污水處理廠設備更新及廠商污水管線改善,打造前鎮漁港成為符合HACCP國家衛生安全標準的國際現代化漁港。

 

謝龍隱亦期許,前鎮漁港為我國最大遠洋漁港基地,期望這項新建工程完工後,結合周邊冷凍、水產加工廠,以提升水產品的品質及競爭力。另搭配鄰近商港水岸資源,促使前鎮漁港成為永續遠洋漁業發展之基地港,並成為兼具生產、消費、文化及休閒產業等異業結合加值潛力,以建設嶄新的前鎮漁港,再造漁港邁向國際現代化新紀元。

109年月25日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左六)、高雄市長陳其邁(左五)視察前鎮漁港,謝龍隱理事長(左四)在旁陪同。(記者楊淑芬翻攝)

高雄區漁會理事長謝龍隱(右)帶領前鎮漁港邁向國際現代化新紀元。(記者楊淑芬攝)

高雄區漁會漁業大樓 整修後將呈現新風貌。(記者楊淑芬攝)

前鎮漁港碼頭是高雄獨一無二的地標。(記者楊淑芬攝)

前鎮漁港充滿旺盛生命力,滿載的漁船靠岸帶來無盡的商機。(記者楊淑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