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代助日人開挖玉津丸官兵遺骸

2020-10-07 18:35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高雄有一家供奉日本將軍的保安堂今年八月拜托鎮代盧榮士,協助管理在水泉潮音精舍的日籍小姐館量子,向墾管處申請開挖塵封75年玉津丸官兵遺骸,已原則同意用手工開挖埋在核三廠出水口岸上沙灘的遺骸,但需提交計劃向縣府文資所送審查通過後,再依核准計劃實施,一切依程序進行中。

 

該案起緣二次大戰時日本軍艦「玉津丸」在巴士海峽遭盟軍擊沉,近五千人喪命,當時大批陣亡士官兵都在今恆春後壁湖出水口周邊就地焚化掩埋,今年八月記者在鎮公所巧遇鎮代盧榮士,陪同紅毛港的保安堂委託,管理潮音精舍的日籍小姐館量子,一起向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開挖遺骸」,希望協助這些殉難日軍魂歸故里,身兼潮音寺(紀念玉津丸死亡將士的廟宇)工作人員的館量子表示從日本到台灣生活多年,任職高雄藝品店多年,對二戰台籍日本兵研究,也挖掘出不少老兵故事,因緣際會成為潮音寺管理員,發現「玉津丸」事件似乎遭人遺忘,讓她覺得想幫忙這群包含日、韓等國籍的士兵,希望找出他們的骸骨妥善處理。


念吉成表示訪問耆老提及一九四四年的八月間,由於日本軍艦「玉津丸」遭美軍潛艦擊沉,約五千名徵召自各國的士兵落海求生,戰歿屍體佈滿整個恆春海面岸際,日本警察當時勒令大光里居民集中屍體,再以煤油淋焚燒四天四夜,地點就在核三廠的出水口東面沙灘,居民設置的簡易祭祀點慰靈,生還士兵中島秀次則在貓鼻頭籌建潮音寺建石碑紀念殉職亡魂。
昨日鎮代盧榮士說提出申請開挖埋骨七十五年出水口沙灘的日軍遺骨,由高雄保安堂拜托他奔走,協助館量子尋求相關單位協助,墾管處原則同意手工挖掘,縣府文資所林洋助主任說已派員會同墾管處現勘開挖場地,進一步需提開挖計劃函送文資審議委員會審議,還有一段程序要走,希望找回埋骨在出水口的日軍亡魂遺骸都能葉落歸根,讓遺族多年期盼帶回日本的先人骨骸如願以償。

鎮代盧榮士(左二)協助館量子,會同墾管處及文資所進行現勘開挖日軍遺骸現場,原則同意手工挖掘。(念吉成提供)

鎮代盧榮士(左)協助館量子(右),向墾管處申請開挖塵封七十五年玉津丸官兵遺骸。(記者陳明道攝)

館量子(中)獲得吳鎮代(左)念吉成(右)相助,找到日軍亡魂埋骨的出水口沙灘,希望找出骸骨妥善處理。(念吉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