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英化材系科學檢驗培訓營帶領高中生學習檢驗分析

2020-08-21 22:00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輔英化材系科學檢驗培訓營帶領高中生學習檢驗分析,課程深入淺出,學員個個興致高昂,包括測食物有機酸價含量,確認是否「臭酸」,另因應新課綱,傳授撰寫小論文技巧,學員們受益良多。


校長顧志遠表示,該校環境與生命學院今年才將環境工程與科學系、職業安全衛生系、應用化學及材料科學系及生物科技系等四系所的精密檢測儀器,整合成立「精密儀器與維修人才培育中心」,校方樂與各界資源共享,暑期培訓營提供精密儀器和優良師資,指導高中生各種實驗與檢驗分析,相信學員們一定收穫滿行囊。


副校長兼環生學院院長林清和指出,化材系學生畢業後行情炙手可熱,選擇多元,除熱門的科技業外,化工領域薪資不輸科技業的非上市公司有奇美實業、長春、杜邦、陶氏;另有錢途看好的石化相關工業,例如:李長榮、中美和、台塑、台化、中油、中石化等知名企業。現在輔英化材即將開辦的「精密儀器與維修」學程,更會加強儀器測試、故障分析等專業,所以學生提前認識化學及材料科學專業,就知道職涯路寬廣且富未來性。


應用化學及材料科學系主任王麗芬表示,輔英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為南高雄在地高中生,打開化學材料神秘面紗,開設科學檢驗培訓營,培養學員現象觀察、理論理解能力,為學員新課綱所需的學習歷程加分,讓同動手實作檢驗,並以小論文培養同學整合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計有道明、復華、林園、小港高中二十三位學子報名,為期五天的研習圓滿閉幕。


王麗芬指出,研習課程深入淺出,許多是較生活化且寓教於樂,連因應108新課綱,難度較高但最能展示學習成果的小論文撰寫,也有專責老師指導,提升學子未來錄取理想大學機率。結束後頒發大學研習證明,做為日後推甄大學備審資料。
鳳山高中二年級生黃得旺,在校擔任科學社社長,他對大學儀器精密多元,印象深刻,這次研習學到如何檢測水中餘氯值,如何測定食品中有機酸的酸價,確認食物是否「臭酸」?學習科學化的檢驗分析,黃得旺表示,五天研習讓他收穫一籮筐,希望開學後趕快把所學與社團學弟妹分享。


道明中學的楊欣語,她的志願是報考大學醫科,一直想進入道明醫學研究社,這次參加輔英營隊,很高興提升自己動手操作實驗的能力,印證課本理論,也感謝輔英讓她度過一個知性又難忘的暑假。

-動手實驗前的課程與說明

動動手腦結合理論做實驗

化材系王麗芬主任指導科學營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