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力鐵色結果艷紅吸睛

2020-08-10 18:53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車城鄉保力社區下城路趙家門前一棵鐵色樹正值開花結果,結實累累,卻因大雨直落而吹落艷麗紅果掉滿地,趙老闆說掃了幾次,供人觀賞豔紅的果實超療癒,令人驚艷。
恆春賞鳥達人蔡乙榮用臉書披露恆春山腳里一棵鐵色樹結果美麗艷紅,鐵色是濱環蕊木,濱海核果木(新擬),鐵色樹(臺灣)、菲律賓、恆春半島南端及蘭嶼低海拔地區森林中,可用於海岸防風定砂植物。兼具觀賞樹種:果成熟時為紅色,其特殊的葉形及豔紅的果實,極適合當庭園樹種植。
鐵色主幹挺直側枝斜長,由於很耐蔭、生長緩慢,可做為庭園及盆栽的優良觀賞樹種。鐵色樹的嫩葉是尖翅粉蝶的幼蟲最喜歡的食物。果實的枝條也可用做花材用。昨天雨後到車城鄉保力村下城路趙家門前,驚見掉滿一地的鐵色樹供人觀賞豔紅的果實超療癒。
請教林務局員工解說它就是鐵色樹,分公母二種,公樹只開花不結果,恆春石牌公園種植二棵三百年老樹卻開花不結果,屬於不結果的公樹,葉片似鐮刀而得名,公所後方這一棵鐵色樹是母的樹種,開花結果的果實如不經過花粉授精,也無法作種籽繁衍下一代,保力村社區有二條路邊種植二排鐵色,趙家柑仔店老闆說樹齡二十年,勤於澆水,不但長得高大,今年開花結果更盛往年,目前結實累累,觀賞紅果之美正當時。

 

車城鄉保力社區下城路趙家門前一棵鐵色樹正值開花結果,結實累累,豔紅的果實超療癒。(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