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主任揭開五百萬越洋受贈恆春鎮南宮謎團

2020-08-09 22:43 社會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一位旅居日本的高雄美濃人林火星,日據時代曾在恆春山林管理所擔任技佐,娶了時任恆春病院的日籍妻子冠夫姓稱為林太太,生了女兒林芳英,一家三口落腳恆春後來搬回美濃,三十三年前舉家搬遷到日本太太的娘家都府,林火星過世而有遺言,交代女兒林芳英今年五月死後遺產三分之二,捐贈與他結緣的恆春鎮南宮,三分之一留給太太。
林芳英與台灣出生的美濃爸爸林火星,曾經生活工作在恆春赤牛嶺的林班,受到化身火光在恆春赤牛嶺,顯靈的關聖帝君於光緒年間,建造鎮安宮供人膜拜,庇佑萬民,最近油漆修繕古廟缺錢,鎮南宮主委黃青田突然接到日本久保井律師所寄來郵件,他看不清楚捐款日幣一千七百多萬的林芳英逝後,委託日本久保井律師所處理林芳英遵照父親遺願捐出來,指定捐贈單位匯入遠在恆春的鎮南宮,這個謎團需要解開,於是黃青田趕緊請教幫他辦理寺廟登記的退休主任教師邱文雄。
邱文雄也看不懂日文,與黃青田拿到恆春戶政事務所,拜托精通日文的主任謝鳴輝打越洋電話,與久保井律師所的職員西宮由扶子聯繫,那是今年七月初的事情,記者在場聽取謝主任解開謎團,還原事實真相,其實就是美濃人林火星遺愛人間,捐遺產一千七百多萬日幣捐給恆春鎮南宮,交代女兒替他還願,本來鎮南宮黃主委說去日本授贈後再報導,七月六日到立委莊瑞雄服務處,改用匯款力式,透過駐日代表謝長廷交辦專員,很快就將這筆錢匯入一銀,於父親節前夕,在恆春鎮南宮舉行受贈儀式。
記者打電話給黃主委說八月七日上午十一時舉行受贈儀式,於是登山前往鎮南宮觀禮,看到立委莊瑞雄說明這是越洋請求駐日代表謝長廷協辦,七日順利將這一筆日幣折合新台幣四百九十九萬餘元捐款,交主委黃青田、副主委顏春雄、總幹事簡順良等人,將用於關懷弱勢照顧甘苦人,彰顯關聖帝君的忠義精神。

 

立委莊瑞雄(左三)將日本人捐四百九十九萬餘元鉅款,交主委黃青田(右三)等人,將用於關懷弱勢照顧甘苦人。(記者陳明道攝)

精通日文的恆春戶政所主任謝鳴輝解碼,揭開旅居日本的林火星,交代女兒死後遺產三分之二,捐贈恆春鎮南宮。(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