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工商陳國清董事長榮獲教育部第五屆技職教育貢獻獎

2020-08-08 17:11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締造「山中傳奇」金字招牌的中山工商董事長陳國清,今年榮獲教育部第五屆技職教育貢獻獎,教育部長潘文忠頒獎表揚。潘部長讚許陳國清深耕技職教育40餘載,培育無數菁英,扮演技職領航者角色,獲獎實至名歸。
   

陳國清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把一所鄉村型47位學生的超迷你學校,猶如施展魔法般,蛻變成鼎盛時期逾萬人的全國最大高中職校,近年來因少子化衝擊,稍有下降,但仍保持最大高中職於不墜,不僅培育出無數的「山中傳奇」,更打造出自己在杏壇的人生傳奇。
  

校長林昭億表示,陳董事長曾獲金鐸獎、弘道獎、師鐸獎及第一屆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等殊榮,今年技職教育貢獻獎個人組只有三位獲獎,二位是科大教授,只有陳董事長來自高職端,全校師生和校友們均感與有榮焉。
  

「凡進此校園,一切為教育」陳國清民國六十三年接掌中山中學,當時學生只有四十七位,他勵精圖治,眼光精準,看好技職教育發展,改制為中山工商,四十多年來夙夜匪懈,率領團隊打造出培育技職菁英的搖籃,校友如今遍佈各大領域,發光發熱,「山中傳奇」美名不脛自走。
  

陳國清成功打造自己的人生傳奇,同時勉勵師生勇於創新與突破,在他建構出的「一切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學園中,讓學子找到方向與興趣,譜出動人的傳奇樂章。
  

中山工商在陳國清領航下,創下多項紀錄,迄今無人能破,包括全國技能競賽中餐烹飪七連霸;HVL高中排球甲級聯賽女子組12座金牌;107年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勇奪五群金牌,創新全國紀錄;109年「外語群」破天荒包辦金、銀、銅牌,刷新紀錄;葉家宇參加有科學奧林匹亞稱號「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獲得大會內嵌式系統科三等獎,創下台灣首位高職生獲獎紀錄;遠哲科學趣味競賽全國賽連續五年蟬聯第一名等。

中山工商董事長陳國清(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