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米協調軍方讓出火土地交縣府管理

2020-07-29 17:37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恆春東門外出火特別景觀區劃出墾丁國家公園,交縣府管理卻因軍用土地管不著,周春米立委與柯建銘總召本月二十四日邀請潘孟安縣長、國防部嚴德發部長就出火地區的管理問題進行協調。前日現勘後,國防部同意,依周委員之協調結論,將出火座落之土地移交屏縣府管理,未來出火將不再是三不管地帶。
周春米立委指出,恆春東門外出火地區,因有天然氣冒出火焰,終年不熄,百年來參觀遊客絡繹不絕,觀光客眾多,雖然不再是特別景觀區,劃出墾丁國家公園範圍,交縣府管理土地仍屬軍方,因管理劃分不清,國防部也無力管理,致使硬體破舊,針對觀光客之危險行為亦無法可管。立委周春米為求解套,統一事權管理,特別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共同邀請屏東縣政府與國防部於日前在立法院共同協調。國防部也在綜合考量下承諾,將無償撥用出火鄰近土地交由屏東縣政府管理。
縣長潘孟安也認為,若是國防部能夠直接撥用予縣政府,依程序將出火劃設為「觀光地區」,制訂管理辦法,有助於出火的發展以及管理維護。國防部長嚴德發則回應,過去是基於安全考量,所以土地一直無法移撥給屏東縣政府,只能以委託管理的模式處理。但誠如縣長以及委員所言,出火觀光人數日漸增多,且演訓實彈射擊時間每年也不過五十天上下,應該用更積極的模式去做管理。因此部長當場裁示,應把出火周遭土地撥用予屏東縣政府。
國防部前日與屏東縣政府就後續撥用的程序,於出火進行現地會勘。國防部表示,已經達成相關共識,將於半年內完成相關撥用的程序。屏東縣政府也回應,未來土地撥用後,一定也會特別重視安全,觀光地區的管理辦法將配合三軍聯訓基地的需求做修訂,同時兼顧國防部演訓與縣府發展觀光所需。

 

周春米立委(左)與柯建銘總召、國防部嚴德發部長(右二)就出火地區的管理問題協調。(周春米提供)

國防部現勘同意依周委員之協調結論,將出火土地移交屏縣府管理,出火將不再是三不管地帶。(周春米提供)

恆春東門外出火地區,因有天然氣冒出火焰,終年不熄,參觀遊客絡繹不絕,觀光客眾多。(周春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