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工商綜合職能科學生洪斯豐和李心誠表現優異

2020-07-29 10:56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中山工商綜合職能科學生參加第16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暨第10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國手選拔賽,二年級生洪斯豐和李心誠勇奪麵包製作、蛋糕裝飾組金牌與佳作。

校長林昭億表示,洪斯豐將代表台灣參加明年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的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為國爭光。

林昭億說,洪斯豐患有自閉症及過動症,從小就由媽媽和外公婆撫養長大,前年外婆病逝,頓失心靈依靠,但他仍做好哥哥榜樣,幫媽媽照顧二位年幼妹妹,家庭生活壓力龐大。

洪斯豐非常喜歡寵物且執著,不論天氣晴雨都堅持要帶狗去散步。放學回家總是堅持先寫完功課,上課專心聽講,不僅擔任小老師,開導或提醒同儕守規矩,不要惹老師不開心,成績也是班上常勝軍。

洪斯豐從小就非常調皮,曾到廚房拿水管灑水、拿石頭砸車,在課堂上帶頭唱歌、捉弄老師,就只為引起別人關心與注意,是學務處的常客,讓師長擔心不已。

導師郭媛婷表示,洪斯豐來到中山蛻變成熟穩重,個性堅持的他,交付任務一定盡力完成,少有抱怨,但面對壓力或負面情緒時,偶爾也會「出口成髒」,宣洩情緒。不過發洩完畢仍會面帶微笑重新開始,只為了達成自己的堅持以及不辜負師長們的期待。

輔導主任黃培雯指出,校方由餐飲科老師詹喜琴、黃宏仁、簡裕明三人,指導洪斯豐等四位學生參加勞動部舉辦的技能競賽,原先看好的二位選手因過於緊張而失常,反倒是洪斯豐與李心誠表現亮眼,搶下金牌及佳作,洪斯豐並取得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國手資格,殊屬難得。

詹喜琴老師說,洪斯豐學做歐式麵包和菠蘿麵包,光調整手勢就花二個月,培訓一年做了逾一千五百個麵包,慢慢抓到訣竅,漸入佳境。

詹喜琴表示,洪斯豐的堅持與毅力讓她印象深刻,可塑性極高能聽老師建議,不斷調整自己、提升技能,常為了堅持做好麵包,告一段落才願意吃飯,因而瘦了好幾公斤,連圍裙繞一圈還綁不牢,辛苦最終換得甜美果實。
 

左起為黃宏仁老師 李心誠 林昭億校長 洪斯豐 詹喜琴老師 簡裕明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