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誼兒童月送暖 推出親子兒歌派對、音樂會暨線上動畫影展

2024-04-15 21:21:46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四月兒童月讓孩子玩個盡興吧!信誼基金會第二波兒童節慶祝活動,集結線上和實體活動,廣邀1歲~12歲親子、國小師生共同參與。

▲小朋友將在信誼「兒歌歡樂唱」親子派對上,隨著兒歌律動唱跳。信誼基金會提供

線上活動精選「信誼兒童動畫獎」兒童創作徵獎,五屆以來的20部優勝小學生創作得獎作品,推出「小導演的異想世界」線上影展,多元的在地文化與生活視角,製作過程與獲獎時刻的感動,都是撫慰地震災後心靈最好的精神食糧。同時,連續兩個周末舉辦實體親子活動,分別在台東推出2場《點點音樂派對》親子音樂會(4/20、4/21),在台北信誼好好生活廣場 (4/27、28),推出六場分齡「兒歌歡樂唱」親子派對,歡迎親子報名唱玩兒歌、遊戲。

▲信誼兒童動畫獎「小導演的異想世界」線上影展免費觀賞,匯集兒童創作組5年精選得獎作

信誼兒童動畫獎自2019年起,增設以小學生為對象徵獎的「臺灣兒童創作組」,鼓勵孩童從小開始熟悉影像製作,用動畫創作表達自己心中的故事。此次「小導演的異想世界」2024線上影展,集結了信誼兒童動畫獎五年以來小學生的優勝作品,以及小導演創作歷程和獲獎感動時刻的分享。

從在地文化、原民文化、疫情、學校生活、親子關係、環保永續等六大面向精選20部作品觀展,包括近期剛結束的媽祖「遶境」主題,孩子虔誠許願化神蹟的趣味短片《遶境了來吃西瓜》,及充滿家庭溫暖情感與回憶的作品《古宅趣》、《阿嬤的bb聲》等。作品充滿孩子對生活的細微觀察,展現堅韌的生命力與純真幽默。即日起至5/31日歡迎免費上網觀賞,賞後參加「人氣影片票選活動」,就有機會獲得精選助學禮物。今年度第16屆兒童動畫徵獎,收件日期至9/13日截止,歡迎大小動畫創作者一起踴躍參與,徵獎詳情暨免費影展請上信誼兒童動畫獎官網(https://pse.is/5smsn6)。

東部偏鄉音樂資源短缺,台東回響樂團與信誼基金會選在四月在台東Le Ark 藝術展演中心舉辦兩場《點點音樂派對》親子音樂會,歡迎東部親子同樂。

▲影展包括2023年兒童組特優作品《遶境了來吃西瓜》以送西瓜吃詮釋大甲媽祖遶境特有民俗

音樂會選用法國藝術家赫威.托雷(Herve Tullet)熱銷全球的《小黃點》及《點點玩聲音》兩本繪本,作曲家顏名秀依據繪本中的紅、黃、藍三個圓點譜出不同的主旋律,搭配說書人、小提琴、大提琴、單簧管等六種樂器演奏,將平面繪本延伸成立體化的設計,開啟兒童對音樂節奏、旋律與色彩的無限想像,演繹一場豐富的音樂藝術體驗。

唱兒歌、手指謠、律動歌謠等都是啟發嬰幼兒語言與兒童發展重要的媒介。信誼基金會以兒歌為主題在4/27(六)~28(日)於台北信誼好好生活廣場,舉辦「兒歌歡樂唱」親子派對,精選多首經典兒歌,為孩童分齡,分成1歲~ 3歲組和3歲~8歲組,各組提供5種主題遊戲,以兒歌搭配樂器、木工玩具、食育等遊戲進行,希望親子能在聽故事、唱跳兒歌等優美的旋律中享受節奏感,豐富字彙與語文的表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