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本《給晚期肺癌病友的12封信》手冊帶病友從心出發

2024-04-09 17:52:15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研究指出,肺癌病友的憂鬱情緒比例高,影響不良預後。為協助病友建立治療信心,「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推出全台第一本《給晚期肺癌病友的12封信》手冊,藉由12位成功學長姐的抗癌歷程,鼓舞初確診晚期肺癌病友,再透過完整接續治療策略,追求最長存活期。

▲與會貴賓(左至右)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秘書長 齊秀惠、病友代表 夏小姐、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 陳育民醫師、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 楊政達醫師、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 吳卉汝、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重症醫學中心主任 夏德椿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陳育民醫師表示,初確診往往讓病友感到震驚,若演變成憂鬱情緒,反而影響治療。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楊政達醫師也提到,為提供完善的治療與照護,肺癌團隊會適時加入輔助的醫師,而在心理層面方面,就會有諮商心理師加入,以降低病友的負向情緒。

一名女性病友確診四期肺癌,內心非常驚慌,悲傷到整日躺在床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重症醫學中心主任夏德椿醫師說,病友即是因為陷入焦慮的情緒,所幸透過學長姊的經驗分享,開始穩定腳步的應對罹癌挑戰,而後確認屬於EGFR基因突變,從第二代標靶藥物開始治療,發現抗藥再接續第三代標靶藥物,目前抗癌已超過五年;使用標靶藥物接續治療,有機會延長整體存活期,呼籲初確診病友應與醫師討論未來五年完整的治療計畫,實現慢活計畫。

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吳卉汝呼籲,病友的內心照護相當重要,醫師為我們爭取超越五年的存活期,而成功學長姊的經驗分享,則是帶領病友從心出發。《給晚期肺癌病友的12封信》手冊將發送至全台癌症資源中心,歡迎民眾免費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