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學生非洲服務 為當地帶來改變曙光

2024-04-08 17:22:01 鍾春蘭 記者

中原大學非洲烏干達海外志工隊今年深入偏鄉小學,以戲劇互動方式傳遞衛生教育。

中原環工三廖伯睿運用專業結合當地既有資源,教導製作肥皂水並與學員互動。

中原學生與當地人徒步到維多利亞湖提水,領悟到水資源的寶貴。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中原大學六位熱血青年組成的非洲烏干達海外志工隊,以實際行動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延續去年在當地貧民窟推廣的「布衛生棉工作坊」服務,今年更深入烏干達偏鄉小學,以戲劇互動的方式傳遞衛生教育的種子,希望透過長期耕耘,為這片土地帶來改變曙光。

 

工業四洪兆德、商設四張方瑜、洪祁榕、環工三廖伯睿、廖乙儒及資管三蔡昀瑾等志工,肩負起將衛生常識深植當地的重任。在愛女孩國際關懷協會的協助下,除了教導婦女縫製可重複使用的布衛生棉,今年更將焦點轉向源頭教育。透過生動活潑的戲劇演出,灌輸孩童生水需煮沸、飯前需洗手等基本知識,讓這些觀念能在當地紮根發芽。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志工督導鄧榮樺表示,雖然前路艱辛,但難能可貴的是,每位志工卻願意自掏腰包支付高達4萬元的出隊費用,只為能遠赴萬里之外貢獻心力。面對烏干達的貧窮與教育落後困境,他們希望用行動喚醒社會重視,也為當地婦女燃起追求更好生活的勇氣。

 

服務過程中,文化差異為志工們帶來不少震撼體驗,但這些體驗卻也讓他們深刻了解當地真實的需求。資管三蔡昀瑾描述,在教導一名女孩縫製布衛生棉時,對方用疑惑眼神詢問「衛生棉是什麼?」讓她驚覺在台灣視為理所當然的用品,在這裡卻是陌生的存在。連續兩年參與服務的洪兆德則提到,雖對烏干達環境已有概念,卻仍被當地人為取水所付出的辛勞深深震撼。在那片土地上,要獲取乾淨水源不得不長途跋涉,有時他們只能飲用污水權充止渴,而每一滴乾淨的食用水是這裡難得的奢侈品。

 

身為環境生態及工程背景的廖伯睿,透過創意巧思,利用當地剩餘的木炭灰過濾水源,再加入肥皂,製成簡便實用的清潔用肥皂水。看著孩子興高采烈學習,輕鬆有趣地傳遞衛教觀念並實踐所學,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當地孩子更不斷提到:「你們要再回來、一定不要忘記我們!」溫馨的國際交流場景,帶給志工團隊難忘的歡樂回憶。

 

另外,烏干達單親媽媽Magazine Harriet則分享,從裁縫訓練課程不僅學到一技之長,更被職訓中心裡年輕人的活力與熱忱所感染,重拾對生活的嶄新想像與勇氣。她期許將這份能量傳遞給社區的其他孩子,讓改變與希望綿綿不絕。

 

中原大學學子不僅遠赴烏干達服務,回國後持續透過多種管道,將歷程與經驗分享給師生與民眾。例如,舉辦「『棉』薄之力-海外志工成果發表會」,為烏干達婦女親手縫製祝福,並將溫暖傳遞到她們手上;還透過義賣活動籌得逾百份製作布衛生棉所需的經費,讓愛的行動源源不斷地延續。

 

服務學習中心主任杜哲怡讚賞學生們的用心付出,為社會帶來一股暖流關注婦女權益。她也呼應,月經貧窮不僅在烏干達是個議題,事實上在台灣也有家庭無力負擔的情況。近年來,政府已在國中小推動免費補給措施,顯示對於這個問題的重視。在政府和民間團體的大力支持下,更多的青年得以投身志願服務,用青春力量為世界帶來改變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