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與日月光簽署國家資通安全聯防與營業秘密保護合作備忘錄

2024-03-29 13:59:13 陳順成 記者

 日月光李政傑副總經理與高雄市調查處謝宜璋處長簽署備忘錄後,與會代表開心合影。

 【記者陳順成高雄報導】法務部調查局與日月光半導體製造公司29日簽署「國家資通安全聯防、營業秘密保護與情資分享合作備忘錄(MOU)」,希望透過雙方的合作機制,防範核心關鍵技術不被駭客竊取攻擊,以確保我國半導體封裝測試的領導地位。

 簽約儀式在日月光高雄廠研發大樓舉行,由日月光公司李政傑副總經理主持,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謝宜璋處長代表調查局與日月光公司簽署備忘錄,相關單位主管及同仁均在場觀禮,場面隆重。

 謝宜璋處長首先表達調查局與日月光公司簽署「資通安全聯防及營業秘密保護合作備忘錄」,係建構我國資安聯防生態系、營業秘密保護與情資分享機制,以及提升私部門防護能力之重要里程碑,亦是落實蔡總統於「國家資通安全戰略報告」所提「資安即國安」政策方向,建立安全可信賴智慧國家之目標。

 日月光公司為我國位居全球領導地位的半導體封裝測試製造服務企業,提供全球半導體客戶包括晶片前段測試及晶圓針測至後段之封裝、材料及成品測試的一元化服務,以先進的資訊科技贏得客戶信任,並以創新解決方案帶動半導體供應鏈的成長動能,全球員工人數超過 95,000人,在美中科技戰、地緣政治的國際局勢變化下,半導體已被視為各國重要的戰略物資,各國均祭出各項扶植政策以建立在地化完整的供應鏈,而我國係全球第二大半導體供應國,深受各國覬覦,中國更是在美國管制下對我相關人才虎視眈眈、以各種形式進行挖角以取得我國核心關鍵技術。日月光公司既為我國最大的半導體封裝和測試供應商,重要性不言可喻。

 調查局發現近期駭客攻擊目標,有鎖定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及核心戰略產業之趨勢,且背後係有組織之駭客集團。日月光公司擁有多項創新研發成果,是駭客及竊密挖角組織鎖定攻擊之高價值與高風險目標。未來調查局與日月光公司將依合作備忘錄精神,建立資安聯防及營業秘密保護機制,期能達到有效防堵、早期預警、緊急應變、持續維運之目標。調查局未來亦將持續與我國重要關鍵基礎設施及核心戰略產業簽署合作備忘錄,積極交流、深化合作,對國家資通安全及企業營業秘密保護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