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廚房,旅行中】 四季更迭的大地系餐桌 好時節休閒農場

2024-03-27 22:02:27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這是一個讓人期待又興奮的日子!

驅車來到桃園市大溪區,今天我們一夥人要探訪一個「食農教育」基地,一到停車場,早已停駐好幾台大型遊覽車,好時節休閒農場場主陳平和熱情地揮手迎接我們:今天我是各位的帶領員「車輪粿」!這樣特別的介紹一下子就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原來,在這裡所有解說員都有一個「傳統食物」代號,像是「豆干」、「米香」、「麻糬」之類,包括主人陳平和「車輪粿」、女兒陳莉婷「湯圓」。

 

「事實上,農業它可以很歡樂;而一塊農地,就能帶來無數的夢想與可能!」抱持這個想法的陳和平為了傳遞農業價值,因此遷居到桃園大溪創辦「好時節」,並鎖定幼兒園、小學、家庭親子等對象,希望藉由不同的體驗,向大眾傳遞農業的喜樂能量,打從二○○二年開幕,這裡就鎖定以「親子、生態、教育、農業、地方文化傳承」為主題,而「農村廚房」的深度食農教育意涵,更是與好時節一拍即合。

 

在好時節休閒農場一公頃半的土地上,依季節種上稻米、青蔥、洛神、刀豆、木瓜、香蕉、芳香萬壽菊、地瓜葉…等等的不同作物,以一種自然健康的方式,按照節氣出現在該出現的季節,讓每一季都有它專屬的色彩。「今天我們要先從種豆開始」陳平和場長這麼說:「老一輩農夫都說,豆子一定要種四顆:第一顆要與天上的烏兒分享;第二顆要與地上的蟲兒分享;第三顆可能發芽也可能不發芽,就當作與運氣分享;至於第四顆,則一定要用分享喜悅的心情來播種,這樣它就會心想事成、順利成長」。

 

好時節場主陳平和說,這幾年好時節積極復育大豆田並推動大豆食農教育,「就是希望讓大溪最重要的物產豆干,能讓大家看見它的源頭。」透過「食農教育」,陳平和致力推廣農業,參與「農村廚房」遊程的第一課就是脫下鞋襪、踩在土地上、挽起衣袖,從食物生產的源頭親自去領受上天的賜予;去了解「從土地到餐桌」的旅程原來多麼不易、多麼值得珍惜。現場大家上了一課,「大豆分毛豆黃豆黑豆」,大豆三兄弟皆屬植物性蛋白質,歸納在飲食中的豆魚蛋肉類,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園區營造了一個滿地稻榖的乾爽雞舍,可以從外面打開箱子直接跟母雞偷雞蛋。場主又教大家如何分辨雞蛋的新鮮度,這個管用!

 

也可以在工作人員帶領下,走進雞舍跟母雞們近距離接觸,在沒有臭味的乾爽雞舍裡,近距離觀賞雞隻的沙浴、爬高等行為,認識人道雞蛋與格子籠雞蛋的差異。好時節還飼養黑水虻,從人類製造的廚餘,到各種有機廢棄物都可交給黑水虻幫忙;而黑水虻的排泄物既是最天然的堆肥養分,幼蟲又是雞、鴨、鵝的最佳動物蛋白飼料,於是「養黑水虻」就成為解決農牧廢棄物、節省家禽飼料費用、還能讓雞鴨更健康的農業環境生態循環利用之道。

 

接著會由農場帶領手沖一杯豆花,準備一些調好比例的蕃薯粉與熟石膏,接著把豆漿加熱到85度後快速沖進有著熟石膏的杯子中,很快就可以看到豆漿凝結成豆花,非常有趣的變化,而且加上冬瓜茶後美味好吃。好時節農場農村廚房,主廚會帶領從輾米開始,慢慢傳遞各種米知識,包含怎麼精米、白米還是糙米好?怎麼煮出一碗好吃米飯,以及如何用豆瓣醬、黑豬肉、豆瓣醬煮出好吃麻婆豆腐,以及如何擺盤。好時節農村廚房一系列課程後,最終擺上桌面,有麻婆豆腐蓋飯+彩椒水波蛋,還有紫蘇皮蛋豆腐、時蔬豆腐味噌湯,以及手沖冬瓜黑豆花甜點,以及紫戀紓壓氣泡飲等等,是充滿色彩與樂趣的一桌,最重要是這一桌看似簡單的一餐,背後都帶有深入的食農教育精神與實際體驗,充滿樂趣與歡笑。

 

每個成員都親身從菜畦裡挖紅蘿蔔拔蔥割韭菜摘紫蘇葉當一日老圃然後洗切煮到大功告成佳肴上桌色香味俱全大夥早已飢腸轆轆迫不急待大塊朵頤一番真是人間美味

 

今天透過「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的安排,體驗了以深度食農教育「享在地、食當季、玩中學」的農村廚房遊程,體驗了農事體驗、食材採集與購買、廚藝學習、料理品嘗及農村伴手五大核心理念展現的豐富內涵,全台有17家的農村廚房,都能透過「農遊超市」平台輕鬆購買,〈農村廚房,旅行中〉將帶來不同以往的深度體驗…

 

來到這裡處處有驚奇時時有喜悅,場主人掛在嘴上:「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入寶山不會空手而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