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署屏東分署復育疣柄魔芋

2024-03-27 17:58:21 陳明道 記者

禁山保安林一起集點樹,屏東分署長楊瑞芬(右四)等人復育疣柄魔芋,加強水源涵養。(林保署提供)

(由左至右)建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慶輝、議員李世淦、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長,加強水源涵養。(林保署提供)

禁山保安林一起集點樹,屏東分署長楊瑞芬(左)等人復育疣柄魔芋,加強水源涵養。(林保署提供)

禁山保安林一起集點樹,參與民眾領取苗木,加強水源涵養。(林保署提供)

新埤國中種植疣柄魔芋,加強水源涵養。(林保署提供)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禁山保安林一起集點樹,復育疣柄魔芋,加強水源涵養。為維護保安林水源涵養功能及復育特有物種疣柄魔芋,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前日在屏東縣新埤鄉建功村禁山保安林(第2409號水源涵養保安林),舉辦「疣柄魔芋植樹活動」,與新埤鄉長、建功村長等來賓,及新埤國中師生、在地居民約50人,共同種下疣柄魔芋及具水源涵養功能的茄苳,透過親身體驗的方式,讓參與人對保安林的生態、生活、生命、生產等功能更加認識。
屏東分署禁山保安林為水源涵養保安林,於豐水期常有湧泉發生,早年林內種植大量茄苳,其根系深有利於水源涵養,但因各種因素使茄苳數量逐漸減少,希望透過種植茄苳的行動,讓禁山保安林恢復原有林相,並透過保安林的營造及復育,連結在地社區民眾,加深對禁山保安林的認識,進而共同維護保安林環境。
活動中也向參與民眾及新埤國中學生介紹疣柄魔芋的生長特性,讓學生透過身體力行,為保護物種盡一份心力,此外,因疣柄魔芋復育區鄰近新埤國中,後續亦可作為學校戶外教育場地。除屏東分署攜手社區復育疣柄魔芋外,新埤鄉公所並在周邊打造通學步道,讓參觀民眾可依動線行走,保護疣柄魔芋生長。
屏東分署楊瑞芬分署長說,目前已透過相關計畫盤點禁山保安林資源,包括調查湧泉資源、推動社區認養疣柄魔芋復育區、培訓新埤國中學生介紹保安林故事、嘗試以有性繁殖培育疣柄魔芋等,都已有成效。後續也會在既有基礎上繼續努力,推動林下整理、營造親水環境等工作,讓保安林持續發揮其公益功能。
新埤鄉潘和源鄉長、建功村孔德成村長,李世淦議員、新埤鄉代表葉佳宏、賴榆貞,建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慶輝、前理事長謝秋郎,徐富癸委員特助陳春鳳、新埤國中張浩鳴校長、東港溪保育協會余楊新化理事長等來賓也都出席共襄盛舉,期許透過各單位的共同努力,打造疣柄魔芋成為在地特色,讓更多人認識禁山保安林。
另因為社區民眾希望能在社區種植山芙蓉及九芎,以增加環境綠美化及水土保持功能,屏東分署也特別準備了二種樹種的苗木送給參加植樹活動的民眾,希望大家在生活環境周遭多種樹,「一起集點樹」,透過一點點小面積的環境綠化,可累積成為線或面的生物棲地,更能健全生態系的完整性和連結性。而禁山保安林除了除涵養水源功能外,也擁有許多的文化歷史意義與生態獨特性,未能將持續透過公私協力合作的方式,與在地居民共同討論保安林的經營管理及發展方向,將禁山保安林的環境教育、生態保育、湧泉、人文歷史等資源,展現在更多人眼前,使保安林的惠益能與全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