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屆台新藝術獎公布17組入圍名單

2024-02-29 17:22 鍾春蘭 記者

8組視覺藝術、9組表演藝術角逐三大獎

 

【本報記者鍾春蘭綜合報導】「第22屆台新藝術獎」入圍名單公布,由九位提名觀察人林怡秀、孫平、陳品秀、陳寬育、許仁豪、張又升、張晴文、張韻婷、黃亞歷組成的評選團,歷經2023年全年度展演觀察、評論書寫、每季獨立提名,到複選會議的共議討論,從114組被提名並同意參選之展演當中,選出17組入圍名單,角逐年度「視覺藝術獎」、「表演藝術獎」(獎金各100萬元),以及不分類的「年度大獎」(獎金150萬元)三大獎項。

 

17組入圍作品中,包含8組視覺藝術、9組表演藝術展演作品。其中表演藝術作品高達7組為戲劇/戲曲新創之作,數量創歷年新高,打破多年以身體劇場、非文本為多數的入圍狀態;多件運用歌仔戲、南管、偶戲、牽亡歌、樣板戲等形式,以當代劇場美學的轉化,引領觀眾進入劇中的歷史辯證、多元議題探討、意識轉型與時代價值;2組入圍舞作則以相異元素或動能的整合、挑戰與對接,演繹對生命與身體狀態的思索。

 

視覺藝術8組入圍作品當中,包含4組個展與2件群展選作,藝術家以影像、物件、田調、工作坊等形式,回應歷史建構、影像生產與跨國經濟背後的權力論證,並試圖捕捉其所散佚的時代記憶,或以繪畫提出觀看當代生活的獨特視角;另外2組大型藝術季策展,則是結合公部門力量、地方串連,以及多層次的藝術創作與活動,深化在地倡議,至今仍持續發酵,獲得評選委員的肯定。

 

22屆台新藝術獎入圍名單(依視覺、表演入圍作品筆劃序排列)

 

【視覺藝術】

《「  」邱子晏個展》邱子晏

2022Mattauw大地藝術季: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龔卓軍、龔義昭、洪淑青、郭嘉羚、洪榆橙、楊志彬、陳冠彰、沈昭良、黃瀞瑩、吳克威、蔡郁柔、林芳宜、Nakaw Putun、羅健毓

《生活決定意識:高重黎》高重黎

《永福製品》李承亮、蔡咅璟(選自「Signal Z」)

《香蕉幣》李奎壁

《淺山行路人》總策展人林怡華(選自「2023浪漫台三線藝術季」)

《宿舍Ký Túc Xá》你哥影視社(選自2023國際科技藝術大展「你正在工作嗎?」)

《最佳地點地圖:蕭其珩個展》蕭其珩

 

【表演藝術】

《狩瘟殘書》一心戲劇團(2023臺灣戲曲藝術節)

《逆斷口》葉于瑄、鄭道元、蕭育禮(2023 C-LAB聲響藝術節)

《國姓之鬼》臺北海鷗劇場

《泰雅精神文創劇場》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

《得時の夢》台北木偶劇團(2023戲曲夢工場)

《感謝公主》窮劇場X江之翠劇場

 劉昀 X劉俊德《嶼空對練》壞鞋子舞蹈劇場

 黃郁晴X娩娩工作室《藝術之子》(2023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

《勸世三姊妹》躍演

 

17組入圍作品將於5月底進行決選,隨即於61日舉行頒獎典禮,現場揭曉三大獎項得主。為了讓大眾進一步了解入圍作品,主辦單位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將於4-5月期間,規劃藝術獎系列推廣活動,包括影音及媒體系列專訪、台新金控一樓大廳影像展、「滾動的四連夜—藝術家見面會」、「我心目中得主」網路票選活動等,歡迎透過基金會官網及臉書關注相關活動訊息。      

第22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 - 《生活決定意識:高重黎》-〈數據牛仔或遠離烏克蘭〉2023(攝影:臺北市立美術館)

第22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 - 《2022Mattauw大地藝術季-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圖片作品 劉哲安 〈醒祂:你的鹿-我的路〉(Mattauw大地藝術季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