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2023年超額進用原住民族頒獎典禮

2023-09-05 16:19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原住民族委員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任委員今(5)日主持「2023年超額進用原住民族頒獎典禮」,表彰並感謝26個政府機關(構)及廠商積極進用原住民族員工,以保障原住民族工作權。

夷將Icyang主委表示,原民會依照工作權保障法的規定,辦理超額進用原住民族的獎勵已行之有年,但為鼓勵更多用人單位共襄盛舉,自110年起,採取「主動通知」表揚單位的方式,此外,亦邀請進用原住民族人數及比率表現特優的單位公開表揚,主要有二個目標,第一是希望拋磚引玉,吸引不同的用人單位,創造更多優質的工作職缺,促進原住民族穩定就業;第二則希望培育優秀原住民族人才擔任主管或重要職務,提高工作收入與職能向上,發揮專業為用人單位帶來更好的服務效能。

原民會從90年制定「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至今,歷經22年連結公私部門的資源,推動各項原住民族就業促進政策,當年原住民族失業率高達14.86%,到111年已經下降至3.82%,與全體民眾失業率3.67%相比,只相差0.15個百分點,幾乎沒有差距。依法進用原住民族的用人單位,105年至111年平均每年應進用1萬1,769人,實際每年平均超額進用3萬4,176人,超出法定義務進用的比率高達2.9倍。

此次典禮的獲獎單位來自許多不同的領域,顯示各行各業都有原住民族的專業人才。在教育界,國立臺東大學進用比率達15%遴聘原住民族員工為專任教授;在醫療界,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進用原住民族員工人數高達152人,提拔族人擔任護理部組長職務;在司法界,臺東地檢署進用比率達8.6%,都是公務人員任用資格,其中有通過司法特考的族人擔任書記官兼股長一職,顯示只要政府部門願意主動釋出職缺,就能吸引原住民族人才投入。

此外,山多環保顧問、峰忠傳奇、梓園企業及臺中市私立林燕玲居家式服務長期照顧服務機構4個單位在沒有法定進用原住民族的義務時,卻主動進用原住民,提供就業機會,足堪嘉許。

圖說:2023年超額進用原住民族頒獎典禮受獎單位合照

圖說:夷將Icyang主委致詞

圖說: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