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舉辦恭拜軒轅黃帝大典林政則率眾線上線下共同祈願

2020-03-26 18:30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農曆3月3日相傳是祖先軒轅黃帝誕辰,「三月三,拜軒轅」是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此期間,兩岸三地和美國、澳大利亞、法國、尚比亞、英國在地華人都遵循習俗,恭拜共同的祖先—黃帝。

秉持慎終追遠的歷史傳統,臺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籌委會於3月26日「農曆3月3日」在桃園黃帝雷藏寺黃帝大廟舉辦「庚子年恭拜軒轅黃帝大典」,藉由敬拜儀式表達對中華民族遠祖之崇敬,傳遞「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之精神。典禮儀軌遵循古禮,並邀請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林政則擔任主拜官,各界人士參與盛會,儀式莊嚴隆重!

林政則提到,中華文化淵遠流長,在五千年的歷史進程中,黃帝是中華民族文明始祖,倡導「尚和合、求大同」,「公平公允」「不偏不倚」,「和而不同」,「天下一家」,人民共為炎黃子孫,有共同的根脈、血緣和文化基因。做為中華兒女,自然應該互相交流,促進情誼。同時也希望藉由誠摯的敬拜軒轅黃帝典禮,庇佑臺灣風調雨順,兩岸和平發展、全球疫情儘快結束!

拜祖現場邀請到莊敬高職表演藝術科學生擔任百家姓旗手及活動演出團體,以大廚上菜齊歡慶的熱鬧表演做為開幕,典禮儀式融合道家、佛法、古禮的精髓,在鐘鼓齊鳴下,以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賜福禮…等儀節,莊嚴肅穆地恭拜軒轅黃帝,體現了對中華傳統宗族禮儀及文化的傳承。

典禮除了現場的拜祖儀式外,為防控疫情、支持抗疫措施,還特別增加「線上拜祖」環節,擴大整體參與層面,也讓遠方無法到場的民眾仍可透過觀看直播,遙拜黃帝,共同在中華民族特別的日子,為世界各地的人民祈福健康,祈願世界永續和諧發展。

圖說: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林政則(右四)擔任主拜官,為民眾健康共同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