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請命 台灣燈會主燈原地保留

2020-02-24 19:21 commons5 總編

 【本報記者諸葛志一臺中報導】2020台灣燈會己經閉幕,但主燈「光之樹」是否原地保留?引起各界關注!市議員賴佳微、江肇國為地方請命,要求主燈原地保留為地方帶來觀光產值。市府強調,無論是現地保留、開放認養或是拆除,市府將進行內部評估,將以市民最大利益為優先考量。
 賴佳微表示,台灣燈會主燈讓人驚豔,很多市民因新冠肺炎疑慮,都還沒一睹主燈「光之樹」風采,為何市府剛閉幕就急著表示不打算保留主燈;難道是眼紅中央所製作的主燈區十分吸睛?創作不易的主燈,還能創造出很多經濟效益,市府是缺乏遠見,還是沒自信把事情做好?
 江肇國指出,台灣燈會主燈保存與否,市府應著眼地方發展及觀光資源來衡量。如去年屏東燈會主燈原地保留成為大鵬灣重要景點,2001年高雄燈會主燈至今仍為當地重要地標;台灣燈會今年主燈以非動物形象呈現,藝術內涵頗受各界好評,應原地保留為地方帶來觀光產值。
 江肇國、賴佳微認為,市府應多思考主燈的保留能為后里帶來的觀光效益,或如何讓主燈成為在地特色!當初設計師在設計這個光之樹的時候,就是以希望能夠永續留存理念去設計;等到新冠疫情緩和後,勢必能夠吸引不少外地來訪的遊客,成為旅遊亮點並為地方帶來觀光產值。
 市政府表示,關於今年2020台灣燈會「森生守護-光之樹」主燈,市府之後將研議最適宜的處置方式,無論是現地保留、開放認養或是拆除,市府將進行內部評估,也會參考往年台灣燈會的做法。
 市府強調,歷年台灣燈會主燈,承辦縣市政府極少進行現地典藏。以台中市曾經承辦的台灣燈會為例,2003年主燈「吉羊康泰」以不鏽鋼結構為主,保留於台中公園;2015年主燈「吉羊納百福」則是開放典藏確認無人認養後拆除,市府將以市民最大利益為優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