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且致命的心肌病變(ATTR-CM)二月一日起藥物納入健保給付

2024-03-27 16:58:02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經常性的手麻腳痛,要當心了,這可能是心肌病變的徵兆!轉甲狀腺素類澱粉蛋白沉積症造成之心肌病變!今(27)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陳文鍾醫師、中華民國核醫學學會理事長王昱豐醫師、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林彥宏醫師揭密ATTR-CM,深入探討疾病的診斷與治療現況,同時病友現身分享20年來的抗病之路與治療歷程,醫師表示,二月一日起ATTR-CM的治療藥物已納入健保給付,提供患者更多治療選擇。

▲ATTR-CM患者福音,致命心肌病變治療納入健保給付

類澱粉沉積症是一種系統性疾病,其特徵是組織裡沉積著無法被代謝的蛋白質,而影響組織和器官的正常運作。ATTR-CM是肝臟產生的「轉甲狀腺素蛋白」結構不穩定且摺疊錯誤,這些錯誤折疊的蛋白質會黏在一起並累積於體內,當沉積物堆積在心臟,使得心肌變厚且僵硬,最終導致心臟衰竭,確診後未治療患者僅剩下2-5年的壽命。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林彥宏醫師表示,不要輕忽疲倦、手指麻木、關節疼痛或喘不過氣等身體發出的小訊號,(ATTR-CM)是一種罕見且致命的心肌病變,因症狀不典型所以診斷困難,病患常年輾轉求診多個科別,仍難以確診真正病因,甚至只能等待換心換肝。

林彥宏醫師解說,ATTR-CM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基因突變導致的「遺傳型」另一種是因年紀增長導致的「野生型」,遺傳型目前已知有超過130種會引起ATTR突變的基因,症狀最早會在50-60歲時出現;野生型則通常發生在60歲以上的民眾,是最常見的類型。

理事長陳文鍾醫師強調,「雖然ATTR-CM確切的盛行率未知,但這是一個被低估的疾病。」一項解剖研究發現,80歲以上的民眾每4位就有1位心肌內有轉甲狀腺素蛋白沉積。

ATTR-CM會為患者帶來沉重的生活不便,有研究統計約有6成的患者無法正常走路,且患者憂鬱比例高。林彥宏醫師說,數十年以來肝臟移植是唯一可以減緩疾病進程的治療方式,但不是每個患者身體狀況都許可做移植手術,且野生型的患者也不適用,因此只能症狀治療,至於晚期患也只剩下心臟移植這個治療選項。

看似不相關的身體症狀竟是ATTR-CM的徵兆,非侵入核子醫學PYP掃描能安全進行診斷

「十幾年來症狀反覆,輾轉多個科別也找不出病因,只見身體一天比一天虛弱,氣喘吁吁連走路都有困難….」陳文鍾醫師表示,由於蛋白質沉積物可能影響多個器官,ATTR-CM的症狀並不典型所以不易診斷,據統計,患者在獲得正確診斷前看過多達5位醫師,一些看似無關的症狀可能就是疾病的徵兆,若有心臟衰竭症狀如疲倦、喘不過氣、水腫,又同時有其他不典型症狀,包含腕隧道症候群、腰椎管狹窄、或是腹瀉及便祕等腸胃問題時,就需要懷疑是否為ATTR-CM。

中華民國核醫學學會理事長王昱豐醫師提到,除了基本的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心臟MRI等檢查以外,過往診斷ATTR-CM,需要透過心臟切片檢查確認切片樣本中是否有TTR類澱粉蛋白鏈,隨著科技發展進步,醫學界發現透過非侵入性的核子醫學PYP掃描可以相對準確且安全的進行診斷,一旦被確診為ATTR-CM則需要進一步透過基因檢測確認罹患的是野生型或是遺傳型,若為遺傳型其家人也要進行檢查以排除罹病風險。

健保治療 幫助減少類澱粉蛋白沉積,為ATTR-CM患者帶來一線生機

70歲的病友邵小姐表示,她最初只是感覺到手指麻木、無力甚至間歇疼痛,就醫後被診斷為板機指與腕隧道症候群,經歷15年的輾轉求診多個科別,反覆進行手術仍無法根治,也出現喘的症狀,影響生活。弟弟也有類似症狀,才在親友建議下去做基因檢測,最後確診為遺傳型ATTR-CM。

邵小姐說,「當時沒有針對ATTR-CM的治療藥物,只見身體一天比一天虛弱,連簡單的洗澡都會喘不過氣,體重也急遽下降,一度很灰心想要放棄治療。」直到後來接受藥物治療,並配合健康飲食與調整作息,4年半來感覺身體狀況穩定很多,喘的狀況改善,生活品質也明顯提升。

醫師也呼籲,不要輕忽身體發出的小訊號,若有心衰竭症狀,又合併其他身體症狀,應進一步檢查評估是否為ATTR-CM,而患者也可以主動與醫師討論新的治療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