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大衛服政策中心辦論壇探討健康資料商業利用法制趨勢

2023-11-04 20:47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臺北醫學大學衛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攜手台灣諾華藥廠,11月2日舉辦健康資料商業利用之法制趨勢探討論壇,邀請包括:資策會科法所主任王自雄、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院長陳鋕雄、台灣諾華臨床研究部長孫婷婷、北醫大衛福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崇僖等專家進行專題分享

北醫大衛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主任李伯璋表示,此次論壇的主題是「健康資料商業利用之法制趨勢探討」,著重討論健康資料的商業利用在法律法規方面的趨勢,21世紀是個數據驅動的時代,健康資料的運用已經成為醫療、研究和商業領域的一個關鍵元素,然而這種資料的使用必須伴隨著嚴格的法律和倫理規範,以確保患者的隱私權和數據的安全,這也是這次辦理論壇主要的意義所在。

李伯璋指出,各國和地區都制定了不同的法規,以管理健康資料的商業利用,因此身處在科技時代的醫療、製藥、科研等單位,必須對這些法制趨勢有更多元的認知與理解,才能針對不同的法規環境採取適切的資源處理方式,另外,產業界的聲音也十分重要,本次論壇與會者以業界喔參與者居多,論壇互動的過程中,將能更加了解業界了在這一領域所面臨的挑戰和需求。

協辦單位台灣諾華法務長李克文表示,諾華希望透過本次的論壇,除了就法規落實病患隱私及個人資料保護,還能就健康資料的近用成本降低或法規的鬆綁進行深度探討。巨量去識別的健康資料在藥品研發、療效評估及精準醫療的路上扮演非常重要角色,所以法規對醫療科學及商業創新有更多的鼓勵與彈性,將提升健康資料的可近性,促使更美好醫藥未來。

李伯璋說,健康資料的商業利用既是一個機遇,也是一個挑戰,期望本次論壇能為這一關鍵議題提供新的見解、新的合作機會,並為台灣在這一領域的發展制定方向。感謝所有參與論壇的來賓,並希望這次大家在這個論壇上充分交流、深入討論後,未來共同為健康資料的合法、倫理和安全使用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

圖說:北醫大衛服政策中心辦論壇,探討健康資料商業利用法制趨勢。 (圖:北醫大衛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提供)

圖說:北醫大衛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主任李伯璋表示,本次論壇著重討論健康資料的商業利用在法律法規方面的趨勢,以確保患者的隱私權和數據的安全。

圖說:北醫大衛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攜手台灣諾華藥廠舉辦論壇,邀請包括:資策會科法所主任王自雄、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院長陳鋕雄、台灣諾華臨床研究部長孫婷婷、北醫大衛福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崇僖等專家進行專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