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核食食安條文被判駁回 中市國民黨團怒喊「下架民進黨」

2023-05-24 15:28 黃志政 記者

【本報記者黃志政台中報導】「台中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禁止日本核食販售的部分條文24日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市府敗訴,引起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強烈反彈,黨團書記長黃馨慧帶領黨籍議員召開記者會,決定上訴到底,並繼續執行拒絕核食的食安自治條例條文,黃馨慧氣憤表示,民進黨執政的中央遇到日本人就軟爛不打緊,竟連台中市政府要保護市民食安的權利都要剝奪,讓人忍無可忍,除了要求市府硬起來上訴到底維護市民健康,更呼籲全國人民用選票下架民進黨。

台中市議會2016年12月21日通過國民黨團提案修正的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禁止販售日本核災五縣食品,且須標示產地名,違者可處罰鍰。而民進黨111年2月意圖開放進口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行政院隨即在3月4日以「台中食安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牴觸憲法」為理由,宣告部分無效。111年11月8日市府提起行政訴訟,經台北高等法院判駁回,可上訴。

國民黨團書記長黃馨慧、黨籍議員羅永珍、陳本添、沈佑蓮、賴義鍠、陳文政、李文傑、劉士州、楊啟邦、林霈涵、邱愛珊與李中等24日中午也針對「台中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台北高等法院判決敗訴召開記者會。議員們強調,為保障市民食安與健康,以及守護立法精神,強力捍衛食安條例完整性、絕不妥協,支持市府上訴到底。

書記長黃馨慧表示,民進黨執政,遇到日本草莓農藥殘留超標,就放寬標準;越南毒牡蠣含諾羅病毒、重金屬,就叫民眾吃本土牡蠣,顯見對進口食安完全沒把關。對於保障食安、沒有妥協空間,更無放寬標準的可能性,為了維護市民食品安全與健康,堅決捍衛食安條例,定會支持市府上訴到底。

李中表示,有TiKToK影片顯示日本販售和災區食品是採分開販售,核災區食品都有很大折扣,但連日本民眾也很少人購買。如果中央不禁止販售核災食品,就算市府去開罰單也很可能被撤銷,但即便如此,台中市不能因此就放任日本核食進口上架,屆時議會可以討論日本核災食品、農藥超標食品是否分區放置販售,提醒消費者那些食品是核食、或是農藥超標食品,而市府也可以繼續開罰單,就算被撤銷也有警示效果。

國民黨籍議員同聲強調「保障市民健康、食安絕不妥協」!,民進黨政府不顧人民食品安全,只有下架民進黨才能自保。

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怒喊「下架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