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小吃螺螄粉 從柳州走進世界

2023-04-28 13:00 commons2 總編

從庶民小吃變成網紅食品一環 寫下一頁傳奇

近年來,螺螄粉已成為台灣人愛吃的美食之一,原先螺螄粉僅是柳州的民間小吃,但經過政府與企業的合力推動下,讓螺螄粉可以將所有材料真空包裝,讓消費者可以在家裡就輕鬆做出一碗美味的螺螄粉,也是因為這項技術,才能讓製作繁瑣的螺螄粉從柳州踏出,前進世界,讓每個人都能吃到這道特色料理。

「螺霸王」品牌介紹。

在螺螄粉的企業中,其中又以「螺霸王」為最出名品牌之一。螺霸王開設了「螺螄粉文化展覽館」,融合觀光與食品,讓大眾了解製作過程與文化歷史,場內甚至設置巨大中控台,讓民眾可以隨時監看廠內現場情況,以及即時銷售情況。

螺霸王文旅中心經理楊漢銘表示,2021年在柳州市政府帶領下,以工業旅遊的模式創建螺螄粉文化展覽館,他也親自帶團向學生介紹螺螄粉文化,期待這些學生未來可以一起加入螺螄粉研發的大家庭。楊漢銘表示,台灣旅客來到這裡也是非常震驚,沒想到螺螄粉從民間小吃搖身一變成為工業化食品的一環,同時也對這裡的螺螄粉口味讚不絕口,吃了念念不忘。

螺霸王文旅中心經理楊漢銘。

楊漢銘表示,螺霸王堅持所有原料都委託本土企業養殖種植,並且直接交到公司進行加工。而被問到螺螄粉是如何風靡世界的,楊漢銘笑著解釋,因為螺螄粉有著「酸、爽、鮮、辣、燙」五大風味特色;也因疫情緣故,使得居家料理的需求上升,讓民眾開始購買方便料理又好吃的螺螄粉;而政府看到機會,並結合企業大力推廣,可以說是天時地利人和所誕生的成果。

對於螺螄粉海外銷售的情況,楊漢銘表示,截至去年年底,海外銷售量大概約65%,也就是螺螄粉有超過一半都是外銷的,同時螺霸王也是第一間獲得歐盟出口同意的企業,海外的銷售量也正在逐步的上升中。

現煮熱騰騰的好吃螺螄粉。

有趣的是,螺螄粉文化展覽館內的員工餐廳也是提供螺螄粉給員工享用,但不同的是,員工可以自行決定各種配料的比例,想吃多少都可以自行決定。此次台灣參訪團首次參觀場館,也吃到了員工餐廳內現煮新鮮的螺螄粉,品嘗過的來賓都讚譽有加。

台灣參訪團也受邀請參觀螺螄粉流水線,現場觀摩螺螄粉的工業化製作過程,經由參觀,讓民眾了解螺螄粉如何製作,也讓人對於食安方面更加放心,更能安心享用美味的螺螄粉。
 

螺螄粉工業化製作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