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族三月三嘉年華 南寧開幕 今年主題為「潮起三月三.奮進新時代」 展現各族群眾蓬勃團結形象

2023-04-27 12:01 commons2 總編

【本報記者蔡子豪報導】4月21日,2023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開幕式在南寧市青秀山景區隆重舉行,今年的主題為「潮起三月三.奮進新時代」。通過歌舞、潮玩及其他現場互動形式,展現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抱一起的蓬勃團結形象,為觀眾帶來一場視聽盛宴。

活動現場歡歌流淌、花團錦簇,各民族歡慶「三月三」奮進新時代的熱烈景象,在營造濃厚節慶氛圍的同時,讓八方賓朋大飽眼福。

本次開幕式活動突破以往主舞台觀演的模式,轉變為行進式、沉浸式、互動式的大型遊覽。現場圍繞「春意」、「潮玩」、「歌圩」三大關鍵字,展開「古風雅集」、「時尚潮玩」、「民族團結」三個展區,呈現「桂風壯韻濃」、「民族體育炫」、「相約遊廣西」、「e網喜樂購」、「和諧在八桂」五大展示內容。

豐富多彩的民俗文化。

在活動現場,首先映入遊客眼簾的會是呈現古代市井百態的「古風雅集」展區。遠遠望去,各式各樣的古風豎式招牌和商號旗幡讓人目不暇接,耳畔響起的叫賣聲、戲曲唱腔聲此起彼伏……現代三月三和古時上巳節在時光交錯中完美交會,大家紛紛與身著古裝的演員合影,古代風情氛圍感完全拉滿。

與「古風雅集」一牆相隔的是「時尚潮玩」展區。在長達百米的道路上,活力四射的街舞、炫酷的「壯族機甲」、令人熱血沸騰的DJ等時尚表演,讓現場瞬間變成了一場大聯歡,吸引大批遊客參與其中、拍照留影。

「古風雅集」展區重現漢魏唐宋時期「三月三」的代表性民俗和市集。

「民族團結」展區則從一場壯族傳統婚禮開始。現場歡歌蕩漾,透過展示民族非遺、民族美食、民族服飾等,以及山歌對唱、共跳連心舞等互動環節,展現了各民族歡度「三月三」的歡樂場景和豐富多彩的民俗文化。

「民族團結」展區現場歡歌蕩漾。

「三月三」正值萬物復甦的春天,三大展區以不同場景構建了一幅生機盎然的春天畫卷,在移步異景中呈現美妙「春意」;無法忽視的「潮玩」概念,展示了不同時期、不同地域的最潮「三月三」;創新「歌圩」的表達方式,通過三種風格鮮明的場景營造「大歌圩」的熱鬧氛圍,既有古今文化的對話,還有國際交流的對歌,更有民族團結的合唱。

「時尚潮玩」的舞蹈表演。

2023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文化旅遊品牌活動將持續至5月22日,期間也有線上推廣。多個新媒體平台的達人推出「種草」攻略,如廣西浪漫目的地的圖文、短影片宣傳內容;挖掘一批精品民宿、旅遊套餐、文創產品,盼促進「三月三」期間廣西文化旅遊市場不斷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