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族三月三大聯歡 兩岸共享民族盛會 兩岸交流新的春天 2023年中華一家親 時隔3年後 再度共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2023-04-27 11:56 commons2 總編

桂台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大聯歡活動活動現場。

【本報記者蔡子豪報導】4月21日,2023年中華一家親——桂台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大聯歡活動在南寧舉行。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李常官,政協委員、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龍明彪,台灣民意代表孔文吉、台東縣議會副議長林琮翰出席活動並分別致辭。廣西台辦主任侯線紅主持大聯歡活動。大陸國務院台辦、廣西壯族自治區有關部門代表,臺灣花蓮、台東、高雄等地代表,在桂台商、台師、台青、陸配代表,兩岸新聞媒體記者共約200人,共享民族節日盛會。

李常官在致辭時表示,這是時隔3年後,再次與台灣同胞相聚在美麗的南寧,共慶廣西重要的傳統民族節日三月三,共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廣西全面深入實踐「兩岸一家親」理念,持續深化桂台各領域交往交流交融,攜手台灣同胞共同傳承和創新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力開展桂台民族民俗文化、節慶文化交流,加強旅遊、教育、醫療、體育等領域合作,推進民族精神凝聚、民族文化共生、民族文化產業共榮,加深相互理解、增進互信認同、促進心靈契合。

壯族姑娘在表演壯族舞蹈《開面,嫁女》。

龍明彪在致辭時表示,「今年以來,大陸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經濟社會生活全面恢復正常,台灣各界人士、基層社團紛紛來大陸參訪交流,開展經貿文化活動,兩岸交流往來呈現出充滿生機的新氣象。這次大聯歡活動,有100多位台灣少數民族同胞前來共襄盛舉,共同迎來兩岸交流新的春天。」

龍明彪說:「中央台辦將支持廣西繼續當好表率,不斷促進兩岸少數民族同胞交流交融,積極探索新路,譜寫新的篇章。」並熱誠歡迎台灣少數民族鄉親到大陸各地參訪交流、開展合作、學習實習、就業創業,與大陸同胞攜手共創美好生活。

孔文吉表示,來到廣西就像回到家一樣,看到大陸人民富足康樂民族團結非常感動。兩岸少數民族血濃於水、血脈相連,都是一家人,兩岸民族一家親,兩岸民族同屬中華民族,命運與共、休戚與共、榮辱與共。林琮翰表示,兩岸同胞有著共同的文化根基,希望通過此次參訪活動,加深彼此瞭解,厚植雙方情誼,推動桂台兩地共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兩地越走越近、越走越好、越走越親。

 在桂台灣老師沙部·鲁比一家三人在表演二重唱《阿美阿美》。

廣西毛南族《迎客歌》、壯族《什麼結籽高又高》,臺灣《娜魯灣情歌》等三首歡快的民歌聯唱,拉開了大聯歡活動的序幕。活動中,廣西與台灣兩地的表演者獻上了各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與會嘉賓還體驗了拋繡球、跳竹竿等廣西民族體育活動。

當天稍早,包括台灣民意代表、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台灣民意代表鄭天財在內的台灣同胞還到南寧青秀山風景區參加2023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開幕式,與廣西各界群眾一起歡度壯族盛大的節日。

據悉,廣西依託「三月三」民族文化特色,創新舉辦桂台人文交流活動,至今已成功舉辦了7屆中華一家親——桂台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盛會,搭建起桂台少數民族重大節慶交流平台,累計有台灣花蓮、台東等地100多個團組、2300多人來桂共襄盛舉,10多萬人次網上觀看。

圖為花蓮甜心勇士表演舞蹈《風華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