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批韓國瑜,農業政策自相矛盾

2019-10-22 19:07 commons5 總編

【本報記者許亞第台北報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批評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農業政策自相矛盾,韓國瑜指馬政府進口管制比較多,現在執政開放很多,陳吉仲反駁,這說法完全顛倒。陳吉仲舉例說,韓國瑜稱台灣所有農產品要3成賣出去,7成留在內銷,「這個只是講而已,我們看他可不可以做得到」,並問韓國瑜今年外銷訂單50幾億,到底現在執行率多少?

陳吉仲接著說,韓國瑜說馬政府進口管制比較多,現在執政開放很多,但完全顛倒,本來北農進口大陸水果只有30幾公噸,但韓104年當北農總經理那年,進口大陸水果3百多公噸,增加10倍,完全前後不一致。

率團自新加坡拓銷暨臺灣農產品返國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召開記者會報告此行成效,及今年前3季外銷成績,強調今年全年外銷農產品成長10%的目標相當樂觀。

陳吉仲說,新加坡是非常重要市場,之前每年出口30億,今年成長率確定超過8%。這次在HAO Mart Pte Ltd新開設的Eccellente by HAO Mart超市內,展售台灣33家廠商、224項產品,以台灣稻米、魚鬆、茶葉、果乾蜜餞及休閒零食等為主,未來將進一步規劃展售生鮮蔬果及冷凍產品等。

陳吉仲表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與HAO Mart Pte Ltd簽署台灣豬肉採購合作備忘錄,只要所有程序完整審查,待明年5月台灣成口蹄疫非疫區後,台灣豬就可賣到新加坡,只要新加坡能走通,其他國家比照辦理。也跟其他超市簽訂相關合約,未來1年內18萬公噸稻米到新加坡,平均創造出口值40億上下,對稻米維持價格有很大支撐,透露不只新加坡,其他全球的佈局也陸續都要走。只是台灣豬肉有10%都是進口,可能都不夠用了,拓銷外銷市場品項又是如何選擇?

陳吉仲指出,不是要出去就出去,要先問當地願不願意,因為有防疫等問題,至於其他品項選擇都是找台灣優勢農產品,技術在全球數一數二才敢出去。他說到新加坡超市積極開發台灣農產品新興市場通路,接下來在其他國家也會陸續佈局,他特別強調,「這些都不是用嘴巴講的」,是要讓每一個農民、業者透過外銷平台將農產品賣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