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致函港府,到港押解陳同佳

2019-10-22 19:02 commons5 總編

【本報記者廖尚豪報導】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今天將出獄,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昨(22)日表示,已透過既有管道,致函、致電港府,將派員赴香港押解陳同佳來台受審。陳同佳去年在台殺害同為港人的女友,隨後潛逃回港,成為香港修定「逃犯條例」及「反送中」運動導火線。

港府宣稱,陳同佳23日出獄後,將協助他來台投案。對於陳嫌來台投案,大陸委員會昨(22)日下午5時舉辦臨時記者會,邱垂正在會中做上述宣布。

港府願助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來台投案,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2)日表示,陳同佳只要在國境,就立刻逮捕,他強調,政府從沒有放棄司法管轄權,所以才會要求香港司法互助。

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願來台投案引發爭議。立法院昨(22)日上午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蘇貞昌會前受訪時表示,台灣與香港都有管轄權,香港應逕予審判,台灣也願提供協助;想將陳同佳送到台灣,企圖合理化送中條例,台灣不會上當。

針對陳同佳案,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則在下午質詢時詢問,陳同佳今天如果在香港出獄後,搭乘由中華民國管轄的航空器來到台灣,會是什麼狀況,是無法入關,原機遣還,還是會入關接受司法制裁。

列席備詢的蘇貞昌表示,「他只要在我們的國境,立刻逮捕」;蘇貞昌強調,陳同佳只要在台灣的國境,立刻逮捕,政府從沒有放棄司法管轄權,正因為沒有放棄,所以才會要求香港司法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