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展明志科大以 AI、5G、VR 技術應用參展

2023-03-24 12:17 許亞弟 記者

由明志科大劉為開教授研發之「沉浸式VR用藥遵從性系統」用以提高病人的滿意度

【本報記者許亞第台北報導】2023第10屆智慧城市展將於3月28日至31日在台北登場,明志科技大學此次以 AI、5G、VR 技術應用、陶瓷材料等領域的最新科研技術參展。透過智慧城市展的平台,整合 AI 人工智慧、雲端運算及新材料運用的研發量能與應用場域,提供智慧城市的新選擇。

    明志科大本次參展多達 6 項,通識中心游孟潔教授團隊「AI自動偵測系統之開發」,著眼改善 PVC 廠在製程中粉粒分檢的效率與良率問題,與德、日同級設備相比,檢測速度約可提升5倍;同時導入 AI 技術,能對粉粒進行溯源管理,瑕疵粉粒將變廢為寶,可協助排查設備及偵測管線是否出現老化,並優化製程,進而對成本做到更好的控管;除此之外,設備模組化的設計概念,在未來可以依照不同的需求,藉由更換模組來擴展機台應用的領域,極具商業發展潛力以創造企業獲利空間。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游教授團隊參加 FITI 競賽已獲初審進入前 40 強,是具潛力的未來新創團隊。 

  電子工程系董一志教授則以「通訊頻譜分配方法與頻譜分配系統」,展出於5G環境下,優化QoS(服務品質)/QoE(體驗品質)管理系統的應用技術。受限網路帶寬下,分配不同優先層級,優先分配即時而重要的資料封包並保證享有足夠的頻寬,進而保證使用體驗不延遲、不卡頓。簡單的來說,小到讓影片載入很順暢,打遊戲不卡卡,大到實現物聯網、遠程控制、自動駕駛等,透過現代科技打造以人為本的智慧生活。

    數位行銷設計學士學位學程劉為開教授更是以其專業領域上,針對醫療服務提出三件作品,其一「AR擴增實境 / VR虛擬實境臨床輔助教學與衛教之技術與方法 」;透過這項技術,僅需使用手持平板或手機掃描「衛教魔法書」上的圖案,護理技術的動態影像與語音內容即會躍出,創造截然不同的學習體驗,亦是本次展出的一大亮點。其二,研發「沉浸式VR用藥遵從性系統」是一種非藥物干預,適用在兒科環境中,管理侵入性治療期間的疼痛和焦慮,用以提高病人的滿意度。其三,研發「沉浸式VR照護學習系統」,打破以往時空與距離的限制,讓學習者能自主反覆練習,達到翻轉教學的目的。這三項技術的發展,對於未來衛教教學與醫療服務的型態,將會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機械工程系馮奎智教授以「雙層低溫共燒陶瓷貼片天線」技術開發,在5G時代中,針對電子零件的要求逐漸朝向微小化、輕薄化、低消耗、高效能、零污染等方向發展,天線產品能夠達到有效降低成本要求的低溫製程模式,以及具高頻特性成為3C大廠必爭之項目;因此團隊研究設計雙層銀電極天線,未來無論在5G商業產品與被動元件上都具有應用價值與發展的可能性。  

  明志科大此次與長庚大學透過T5科研產業化平台進行聯展合作,展出各式智慧城市相關產品,展期期間於南港展覽二館一樓攤位Q602,明志科大歡迎對智慧城市應用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觀、體驗,一同讓智慧城市的想像成真,也歡迎各產業先進蒞臨指導。若有進一步洽詢商轉的需求,請與明志科技大學產學發展中心洽詢聯絡。

由明志科大馮奎智教授開發之「雙層低溫共燒陶瓷貼片天線」,在5G商業產品與被動元件上都具有應用價值

由明志科大游孟潔教授研發之「AI自動偵測系統之開發-以PVC為例」改善了PVC廠在製程中粉粒分檢的效率與良率問題

明志科大董一志教授通訊頻譜分配方法與頻譜分配系統是關於5G環境下,優化QoS(服務品質)QoE(體驗品質)管理系統的應用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