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城市退燒!臺中創降溫對策論壇

2019-10-18 19:56 commons4 總編

【本報記者諸葛志一臺中報導】為了尋找都市的退燒藥,降低城市熱島效應,臺中市政府18日在市府集會堂與「熱島退燒大聯盟」聯合舉辦全國第一場次的「降溫對策論壇」,表達市府願意為氣候變遷調適工作善盡地方政府一分心力,並透過網路直播的方式,與民眾互動,並由氣象達人彭啟明博士、林子平教授等分享國際(內)熱島狀況,鼓勵產、官、學及民眾公私協力一同重視這個議題並尋求都市的解方。

提到熱島效應的退燒方式,市長盧秀燕表示,臺中市為臺灣第二大城市,人口數已達280萬人,透過「前店、後廠、自由港」發展經濟的同時,更要面對熱島效應問題,才能打造成低碳宜居的城市,市府運用「引風、增綠、留藍」三帖退燒藥,透過增加都市風廊及水域來引風、增加都市綠色覆蓋面積,臺中市的人均綠地面積為9.92公頃/萬人,為六都第二、並積極改善都市空氣品質(留住藍天),來緩解都市熱輻射影響。

因此,臺中市政府將既有的8條南北向水系,逐步從三面光河道改為透水河道,並擴大河岸綠帶,檢討河岸兩側風廊的建築管制,確保市區風廊暢通,成為招風引綠的廊道。而城市綠帶則是翡翠綠環,由數個園道、公園、校園空間組成結構環狀綠帶,如同為臺中帶上翡翠項鍊,有效替城市降溫,更是民眾放鬆的最佳場域。

黃崇典秘書長提到,臺中市103年已制定「臺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導入低碳委員審議機制,營造「透水城市」及「海綿城市」的概念,已有1,000多案朝向綠建築、節能、風道規劃及降溫理念開發。而本市今(108)年公告「臺中市鼓勵宜居建築設施設置及回饋辦法」,以容積獎勵建商做「垂直綠化」和「綠屋頂」,把地面失去的綠意從空中補回來。並且,積極改善空氣品質,例如109年臺中電廠全廠減煤至1,104萬噸,並按季節核配臺中電廠生煤量、111年臺中市燃煤鍋爐退場,降低城市內燃煤的發熱同時留住藍天,這些都是可行的都市降溫方法。

低碳辦公室黃晴曉執行長表示,氣候變遷令人擔心的不只是溫度升高,更包括氣候急遽變化,所帶來風災、水災、旱災。本府將低碳城市推動委員會升級,納入消防局及社會局,共同推動以強化氣候變遷的調適做法,透過這場與市民的對話過程,可以結合學界、企業界、政府、媒體合作,一同面對熱島效應議題,共同為臺中市降溫尋求對策,打造更宜居生活環境。

臺中市降溫對策論壇,市長盧秀燕(左)提解方為都市退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