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菩提身影】 鄭楊慶|舌難餘生記 - 從財富自由到心靈的自由

2023-02-16 23:23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大愛電視台今(16)日特別播出鄭楊慶的故事,他是慈濟志工,熱心公益的慈善家,經常分享自身戰勝病痛經歷,勉勵大家不要忽視心中突發的善念,用正向看待人生,「順逆皆精進」。

 

鄭楊慶因為工作的積極投入,忽略了身體健康,民國100年確診罹患舌癌三期,動刀切除四分之一舌頭。

 

他說,故鄉在花蓮,卻在遇到慈濟師兄才踏進慈濟人文志業投身志工,戒除菸酒、檳榔等惡習,調整飲食習慣長期茹素,恢復健康的人生,得到心靈自由。

 

慈濟基金會曾辦「讓愛蔬醒」人文講座,邀請民眾一同響應世界蔬醒日,經營石材生意的鄭楊慶分享生命故事,他說,接觸慈濟讓他知道感恩與愛,罹癌後改掉不良習慣,慢慢懂得對事情善解,用轉念來改變心情。為不再給身體吃進毒素,他茹素選擇植物蛋白質,身體力行吃出健康。

鄭楊慶過去因為交際應酬多,身體狀況愈來愈糟,被醫生宣判罹患舌癌第三期,當時他的兒子才兩歲。這場大病,讓他徹底覺悟,並且痛下決心,改變過去的惡習。鄭楊慶經由改善飲食、生活,戒煙戒酒,改吃新鮮、天然的植物性膳食,早睡早起,晨間到空氣好的地方運動後再到公司,傍晚也到樹多處散步。

鄭楊慶因為肝的問題,再次從鬼門關前走一回。他說,癌症自古就有,不過時至今日,環境污染、壓力、運動不足、飲食和作息不當,都會誘發癌細胞成長;尤其,食物帶給身體能量,也容易挾帶有毒物質,導致病變。他在經歷舌癌、肝疾後才發覺,原來健康真的是要從源頭嘴巴管理起。

鄭楊慶知道茹素的好處,三餐定時定量,全身細胞才能按時吸收營養,維持代謝的順暢與效率。最重要的是紓壓,常保積極正面的情緒,激發腦部深層釋放出讓身體好轉的物質,讓自己更健康並開始帶動員工蔬食,還帶動企業伙伴一起吃素,蔬食就像一個潮流及影響力,在公司及朋友圈中,形成一股推動的力量,大家都樂於一起來體驗蔬食帶來的身心靈的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