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台灣燈會在台北 全聯 25 週年攜⼿ FREES 馮建彰打造信義區巨型 LED 光影迷宮-《光鑰未來_全聯 25》

2023-02-04 11:43 蔡秀娥 記者

【記者蔡秀娥台北報導】台灣燈會睽違 23 年再度回歸台北,全聯實業為響應台灣燈會在台北,且適逢企業 25 週年,邀請化科技策展馮建彰(⼆⾺)帶領的台灣團隊 FREES 與曾參與「晝之夜」的國際知名 AI 新媒體藝術團隊 OUCHHH 合作,運 LED 共同打造迷宮形式的光影藝術作品《光鑰未來_全聯 25》。

 

《光鑰未來_全聯 25》以迷宮型態作為整體概念,全區使超過 2700 片 LED,搭配連結數據作為背景運算的 AI 動畫光影,不斷變化的圖像皆是由數據轉化成,外牆使台北市的各種即時數據,包含捷運、公搭乘數、Ubike 租借率等;內牆則使全聯及四季酒店數據。聳立於迷宮中央 12 公尺 4 層樓的 LED 光塔扮演迷宮中的引路,象徵開啟未來的鑰匙,光柱內運反射光影,打造穿越時空且無限延伸的視覺感受,試圖呈現接近 Metaverse(元宇宙)的存在。

 

展演製作團隊除有「夢想動畫」的加入,樂編曲也特別邀請三組知名分別重新打造《四季》交響曲的經典版、電版與變奏版,呈現地球的不同狀態與貌,呼應展區遙望未來的期許。

 

迷宮建築概念深藏活中不斷做選擇的意象,同時納入由意志與命定論間的哲學思考,策展建彰表,「這個迷宮其實就架構在我們的命當中,若持續跟著光影前,每個都能找到屬⾃⼰解開迷惘的鑰與出。」《光鑰未來_全聯 25》中有著在城市裡活的們的訊息,AI 藝術以詩意的式呈現對現實世界的理解,讓參與者能夠體會台北的跳與節奏。

 

馮建彰為FREES 創辦暨創意總監,從事流⾏⾳樂展演⼆⼗餘年,曾與多位藝合作演唱會舞台設計如陳綺貞、張惠妹、五天、盧廣仲等。近年跨各類新科技結合化、藝術及樂領域,透過將創意內容視覺化作沈浸式展演的呈現,去年更擔任「2022 台灣燈會在雄」活動策展、創意總監,團隊FREES也負責無機展演製作;今再參與《光鑰未來_全聯 25》,期待能為2023 台灣燈會帶來不同於以往的沈浸式體驗。

 

《光鑰未來_全聯25》將於2/5()元宵節正式登場,展出共計15天,活動期間採專屬預約網站報名https://reurl.cc/VRk8aA。除燈會作品外,全聯更推出限定市集,集結超市、阪急麵包與 5 米福利熊,希望藉由全聯 25 週年鉅獻吸引更多來參與疫情解封後的第場國際型活動,讓《光鑰未來》點亮世界舞台。

《光鑰未來_全聯25》將於2_5(日)元宵節正式登場,展出共計15天(圖片提供:全聯)

策展人馮建彰為 FREES 創辦人暨創意總監,去年擔任「2022 台灣燈會在高雄」活動策展、創意總監,團隊 FREES 也負責無人機展演製作;而今再參與《光鑰未來_全聯 25》,期待能為 2023 台灣燈會帶來不同於以往的沈浸式體驗(圖片提供:FR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