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學界攜手德國赫曼 提升病人傷口照護品質

2023-02-03 19:02 黃蕙蘭 記者

圖:陳靜敏立法委員、臺灣燒傷暨傷口照護學會黃慧夫理事長、台灣傷口照護學會鄭乃禎理事長、台灣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學會于博芮理事長、社團法人台灣居家護理暨服務協會曾勤媛理事長等與台灣赫曼有限公司簽署「ICW國際傷口認證合作備忘錄」。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為提升台灣傷口治療水平與患者傷口照護品質,臺灣燒傷暨傷口照護學會、台灣傷口照護學會、台灣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學會、及社團法人台灣居家護理暨服務協會,與台灣赫曼有限公司簽署「ICW國際傷口認證合作備忘錄」。

未來將通力合作,透過一認證一計畫來推動,培養具國際觀的治療與護理專業人才,透過實務的醫養合作提升治療水平,建立醫院、診所、居家護理所及長照機構之照護標準。

首先,「ICW國際傷口師認證」是由台灣各傷口權威且臨床經驗豐富之醫師、傷口造口師共同授課,建立國際標準之系統與標準化傷口處置方法;其次,各學會偕同展開「ICW醫養合作」建立地區型傷口共照網絡,由種子講師與認證學員共同組成,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傷口處置計畫。

陳靜敏立法委員指出,相較於資源充沛的醫療院所,在居家照護中,「專業傷口護理」是相對不足的。期望利用此國際傷口認證建立正確的傷口處置知識及照護方式、跨業合作運用先進傷口敷料以提升長期照顧病人傷口處置療效。台灣赫曼蔡哲軒總經理也指出,高齡化社會之下,照護品質不及人口老化的速度,有許多潛藏在機構與家中的傷口患者,迫切需要一個標準化、有效的慢性傷口治療方式。

由傷口學界共同號召引進「ICW國際傷口師認證」及「ICW醫養合作」,確實地補足台灣當前傷口照護的需求外,更能逐步提升台灣整體傷口治療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