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溫差大 慎防稻熱病

2023-02-03 18:04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日夜溫差大,適時防範葉稻熱病。高屏地區水稻插秧已接近尾聲,部分田區已進入分蘗期,近來日夜溫差大,環境濕度較高,田區的秧氈已陸續有稻熱病發生情形,稻熱病發生初期若未適時防治,造成田間病菌密度升高,病害可能快速擴展。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昨日籲請農友注意田間稻熱病發生情形,掌握防治時機,並配合肥培管理,勿過量施用氮肥,避免病害嚴重發生。
稻熱病常發生在日夜溫差大、相對溼度高且晨間露水明顯的環境,施用高量氮肥、密植且通風不良的稻田,更容易嚴重發病。稻熱病菌可危害葉片、莖節及葉舌,初期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若環境適合病勢進展,則擴大呈紡錘型。典型病斑由內至外依序呈現中央灰白色,邊緣紅褐色,外圍有黃暈,嚴重時葉片枯萎。葉稻熱病若防治成效不佳,病原菌於抽穗期及結穗期可造成穗頸及穀粒的稻熱病,使得病穗榖粒不充實,導致產量與品質嚴重受損。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病害防治應掌握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則,避免病害擴展,田邊若有剩餘秧氈,因通風不良常使得病害較早發生,可作為自行評估的參考依據,若剩餘秧苗上出現病斑,可立即選用6%撲殺熱粒劑(30公斤/公頃)或其他核准藥劑進行預防。
若田區稻株已處於發病初期,則可選用核准藥劑,例如41.7%三賽唑水懸劑(1,500倍)、25%克熱淨溶液(1,200倍)或5%嘉賜黴素可施性粉劑(3,000倍)等藥劑予以防治,且應選擇不同作用機制藥劑輪流使用,以免病菌產生抗藥性。施用濃?與方式請務必依照推薦方法,以避免藥害發生。
此外應注意氮肥施用不可過量,以免促進病害發展,使防治成效打折扣。農友在稻熱病之鑑定與防治上?有任何問題,可直接與高雄場聯繫,研究人員將全力提供協助。

 

日夜溫差大,適時防範葉稻熱病。(高雄場提供)

日夜溫差大,適時防範葉稻熱病。(高雄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