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 演譯跨界藝術音樂劇場-我的好朋友~灣灣

2023-01-11 14:21 commons2 總編

【本報記者徐炳文高雄報導】高雄市三民區優質專業藝術教育團隊樹德家商表演藝術科、民族國中木笛班、光武國小木笛班於日前開起第一屆大手牽小手~跨藝術音樂劇場的展演規劃,以「我的好朋友~球球」為主題,透過跨藝術創作闡述了地球近年來疫情的影響,透過藝術來彼此產生連結與省思,劇場結合戲劇、舞蹈、音樂、燈光設計、科技投影,滿場的觀眾有淚有笑,帶著滿滿的喜悅與觸動離開演藝廳,也鼓舞了展演幕前幕後團隊。因著對於社會藝術教育推動的成功經驗,2022年納入樹德科技大學表藝系及在地優秀月光山合唱團,讓展演團隊呈現更專業更多元的元素導入。

今年主題以「我的好朋友~灣灣」為本次策展的主題,灣灣就是我們所在的美麗寶島臺灣。透過歌唱台灣,以戰前戰後歌曲為縱軸,橫軸結合戲劇、舞蹈、客語詩詞、燈光設計、數位投影來與欣賞者分享我們的寶島就如母親般,不管殖民統治、工業化、社會轉型的歷史脈絡中,不斷地讓世代流傳,生根及發展茁壯。以耳熟能詳的旋律,透過樂曲的編曲創作,結合客語詩詞、客語合唱及戲劇的表現及舞台多元數位的呈現,讓時代變遷的痕跡透過藝術述說,連結起大小朋友的共同情感。

以黑狗兄與圓仔花為主角來述說台灣的韌性與多元包容。(圖/樹德家商提供)

2023年1月7日這場大手牽小手的跨藝術音樂劇場,光武國小、民族國中、樹德家商、樹德科大、月光山合唱團,四校一團隊的合作,將是高雄市藝術史上嶄新的一頁,透過跨藝術音樂劇場的製作,除了展現年輕藝術工作者的藝術實力外,更彰顯在地元素(本土語-客語、閩南語、民謠、傳統舞蹈、在地圖像)與跨藝術的多元可能性。並以跨世代-樂齡長輩、青壯年、年輕人、小朋友皆能有所觸動的藝術設計,讓彼此進劇場,帶回愛與倫理的價值,為高雄播下與土地連結的藝術感動。

這次的藝術創作吸引滿場840位觀眾的入場,製作團隊更超過200人,觀眾更參與演出一同歌唱一同入戲,藉著藝術呈現本展演核心「韌性」與「多元包容」。在民族國中的總策畫及光武國小、樹德家商、樹德科技大學、月光山合唱團及高雄市客委會的支持下,締造我的好朋友系列2.0及具有藝術教育歷史新定位的藝術創作展演。

結合戲劇、舞蹈、木笛樂團音樂、數位技術等,讓展演內容更具特色與張力。(圖/樹德家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