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科醫學會呼籲:把握「兒少口腔保健 123」

2022-12-06 19:45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研究顯示,超過 9 個月未定期檢查會提高孩童產生齲齒的風險,超過 24 個月的就診間距,其風險 更會大幅增加。

一位五歲女童,因疫情兩年未進行口腔檢查,嚴重齲齒導致蜂窩性組織炎,進行全身麻醉手術拔掉 9 顆牙;另一名學齡前孩童,因嚴重齲齒造成門牙神經病變,恆門齒萌發路徑180度大旋轉,需進行門診手術;另一名青少年近兩年從未看過牙醫,但高頻率飲用含糖飲料又疏於口腔清潔,口內齲齒嚴重伴隨脫鈣與牙齦發炎,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昀醫師在今(6)日兒童牙科醫學會30周 年記者會中表示,近來兒童牙科門診發現許多兒童及青少年長時間未回診,而延宕的口腔檢查恐導致 齲齒嚴重且不可逆的口腔疾病

兒童牙科醫學會提出「兒少口腔保健 123」 呼籲一歲前建立「口腔親善之家 Dental Home」 根據衛福部調查,國小三、四年級學生中,約一成五(15.4%)半年沒有看牙醫,到了國、高中卻有超過一半(51.5% & 52.9%)的學生半年沒看牙。國小時能維持定期口腔檢查的習慣,到了國、高中 階段卻難以持續。

李昀理事長強調:「多數牙科治療與齲齒相關,而口腔健康不只關乎全身健康,牙齒治療更往往是不可逆的,所以一歲之前的孩子就建立『口腔親善之家 Dental Home』培養定期 回診的習慣,從嬰幼兒開始進行口腔預防性照護,直到成年都能與牙科醫師建立密切的關係;且及早介入可以在關鍵時刻提供預防性口腔照護的機會,有助於減少孩子罹患許多可預防的口腔疾病,而在病徵之初及早發現,不僅可以減少治療的痛苦,也將連帶降低家庭支出與時間成本,」因此兒童牙科醫學會特別提出簡單好記的「兒少口腔健康 123」,期望以預防性衛教守護全台兒少口腔健康。
 
1.1 歲前建立口腔親善之家 Dental Home,定期口腔檢查:口腔親善之家的概念是希望儘早建立以家庭為中心以獲得各方面的口腔保健知識的管道,是一個緊密、長期的關係,以幫助兒童及其家人建立終生良好的口腔健康為目標,建議自嬰兒到兒童及青少年應該至少半年定期檢查。
 
2.每日持續確實清潔口腔是最有效預防口腔疾病的方法:「每天使用含氟 1,000ppm 以上牙膏刷牙至少 2 次、搭配牙線及含氟漱口水」餐後咀嚼20分鐘無糖口香糖,刺激唾液大量分泌以中和口中酸性,降低齲齒風險。實證醫學支持所有年齡層每日都應使用含氟 1,000ppm 以上牙膏刷牙至少2 次;根據英國倫敦國 王學院最新實證醫學文獻指出,飲食後咀嚼無糖口香糖20分鐘,可有效降低28%降低齲齒發生率,研究建議將咀嚼無糖口香糖列為口腔預防性照護的輔助方法。
 
3.每日均衡飲食,3類不易造成齲齒食物可多吃、含醣食物多留意,一口好牙好簡單!良好的餐飲選擇也是擁有一口好牙不容忽視的重要環節,吃對食物除了可以強化牙齒及牙齦,也可以打造一口不易齲齒的口腔;3類不易造成齲齒的食物可多吃,包含蛋白質(豆魚蛋肉類、奶類)、高纖食物(蔬菜類)、以及脂肪和白開水,但含醣食物要多留意:全榖雜糧類可多補充、精緻澱粉適量吃,添加糖的食品則避免食用,包含蛋糕、手搖飲料、果汁和調味乳。
 
兒童牙科醫學會30周年 強化牙醫師戰力也致力弭平城鄉差距 

長期致力維護台灣兒童與青少年口腔健康的兒童牙科醫學會,30 年來除提供會員專業訓練,持續提升牙醫師臨床知識與技術,使兒童牙科成為部定專科,也透過氟化物的推廣與應用(塗氟及含氟漱口 水)及使用窩溝封填劑等推動,降低學童齲齒率,多年來,兒童牙科醫學會也注意到偏鄉地區孩子的醫環境缺乏、期望從預防性照護著手改善。因此自 年起與台灣瑪氏公司合作「Extra 重拾笑容行動」,走入偏鄉小學為超過一千位學童進行口腔衛教、檢查與塗氟,並招募口腔衛生教育服務隊進入園和社區為逾3千位民眾進行口腔衛教。

2018 年,在瑪氏箭牌基金會資助下,募集全台各地近 500 名 兒童牙醫團隊在偏鄉為 8 千人次孩童進行衛教指導,並協助轉介 522 位孩子進一步口腔治療。

主持「瑪 氏箭牌基金會偏鄉學童口腔衛教服務計畫」的兒童牙科醫學會前任理事長蔡佳玲醫師表示,偏遠地區 的牙科就醫可近性低、口腔保健知識也相對缺乏,希望藉由提供潔牙工具和口腔保健知識,把正確的口腔保健觀念帶給孩子們,從知識拉近孩子口腔健康的城鄉差距。

圖說:兒童牙科醫學會30周年推動口腔保健123 (左至右)蔡佳玲醫師 衛福部成庭禎科長 李昀醫師 潘家安總經理 陳俊志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