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棋盤腳果實變身藝化盆栽

2022-12-06 17:58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墾丁海漂植物棋盤腳的果實像肉粽,自然掉落的果實,浸潤盆栽內泥土,沒有幾天就會發芽長成新葉,天天澆水,逐漸長成一片綠意有特色的盆栽。只有南部恆春半島較易種活,恆春西門三山國王廟婆王小姐也檢拾棋盤腳的果實,在廟埕展示供人自取隨緣添香油錢。
今年繼續配合防疫措施,恆春志工長輩們都乖乖宅在家,為了讓長者在家防疫不無聊,前年南灣業者廖文全想出檢取路邊掉落的瓊崖海棠果實,指導長輩在家手作療癒盆栽,讓長輩們在家防疫不無聊。至少可供觀賞一年,防疫期間就可以在家DIY,不愁無事可做。
還有喜歡拈花惹草的恆春戶政主任謝鳴輝最近在住家週邊,檢到自然掉落的棋盤腳果實,隨時隨地就可檢到像肉粽的棋盤腳果實。垂手可得,不必花錢,且簡單易學。謝鳴輝說最近再種植一棵棋盤腳盆栽,一年後再長得綠意盎然,就放在辦公室內點綴,滿室生輝,令人嘖嘖稱奇。
據查,棋盤腳分布於熱帶海濱,從非洲東部到西太平洋及大洋洲澳洲等均有,所以並不是墾丁的特有種,海漂植物棋盤腳獲得墾丁花王美稱,一朵花有四片花瓣,雌蕊一枚而雄蕊逾四百枚,眾星拱月,是男朋友最多的女王花。花朵開放時,宛如暗夜燃放的煙火,鮮艷美麗而帶香氣,花期四月至十二月都開放。寒冬開花,十分罕見,盛花期在夏天,綻放煙火般的花朵只屬於黑夜,清晨太陽升起時,雌蕊與花瓣多已掉落。

 

恆春戶政主任謝鳴輝種植棋盤腳盆栽,一年後長得綠意盎然,放在辦公室內點綴,滿室生輝,令人嘖嘖稱奇。(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