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願攜手台灣 推動更多桂台交流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劉寧表示 必將為務實推動兩地經濟、人文融合發展開創新局面、創造新機遇

2022-12-02 11:48 commons2 總編

 【本報記者蔡子豪報導】12月1日,以「共享RCEP新機遇,同促桂台合作新發展」為主題的RCEP和桂台產業交流對接會暨第十八屆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在廣西南寧開幕。
 11月30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寧,中共中央台辦、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共同會見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等台灣嘉賓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藍天立、龍明彪出席論壇開幕大會並致辭,李政宏現場致辭,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以影片致辭。
 劉寧在會見時表示,廣西作為大陸與台灣進行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的先行省份之一,具有獨特的區位、平台、政策、資源等發展優勢,是一個有未來、有预期、有後發優勢的好地方。當前,廣西正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提出的「五個更大」要求,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以高水準促進高品質發展,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廣西篇章。廣西願攜手台灣同胞,全面拓展桂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
 劉寧表示,本屆論壇以「共享RCEP新機遇,同促桂台合作新發展」為主題,充分利用廣西面向RCEP國家開放合作和「一帶一路」銜接重要門戶的獨特區位,緊密結合台灣的資金、技術、管理等優勢與廣西的資源、環境、市場、人力等優勢,深入開展各領域交流合作,必將為務實推動兩地經濟、人文融合發展開創新局面、創造新機遇。希望各位台灣嘉賓繼續積極參與和支援桂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推動更多台灣企業、專家學者、青少年參與桂台交流。
 

12月1日,RCEP和桂台產業交流對接會暨第十八屆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在廣西南寧開幕。

●10年來台胞來桂超過860萬人次

 藍天立在致辭中表示,10年來,桂台貿易額從3.52億美元增加至31.5億美元;台胞來桂超過860萬人次,廣西赴台近60萬人次。這10年桂台交流合作的實績證明,任何風雨也不能阻斷兩岸推進交流合作、共創美好未來的進程;推進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攜手推進中華民族復興,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藍天立並提出三點建議。一是進一步把握RCEP機遇,廣西願同台胞台企一起建立完善的RCEP規則與實施的服務體系,共同開拓東盟及RCEP市場。二是進一步加強產業合作,廣西願同台胞台企一起深化桂台在電子資訊、數位經濟、智慧製造、交通物流、現代農業、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實際合作,促進桂台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度融合。三是進一步深化人文交流,廣西願同台胞台企一起繼續舉辦民族民俗的創意文化交流,大力推進桂台少數民族、教育、青年等領域的交流,增進互信認同,加強兩岸命運共同體和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龍明彪在致辭中表示,在中共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展開之際,本屆論壇聚焦「共享RCEP新機遇,同促桂台合作新發展」,對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桂台交流合作,具有積極意義。他向台胞台商台企提出四點建議,一是把握龐大商機,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希望台商台企立足大陸,放眼RCEP涵蓋區域,在參與「大迴圈」、「雙迴圈」中厚植新優勢。二是主動轉型升級,積極參與高品質發展。希望廣大台商台企發揮自身優勢,轉型升級,聚焦新產品、新技術,培育新成長點,創造競爭新優勢。三是開拓發展空間,把握西部新機遇。西部地區資源能源豐富、優勢明顯、市場空間大,日益成為台商投資的新熱土,希望廣大台商台企把握機遇,加快向西部投資佈局,在新天地中再創新輝煌。四是深化交流,攜手奮進復興新征程。 希望廣大台胞把握歷史大勢,秉持民族大義,與大陸同胞攜手並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兩岸都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團結奮鬥。

本論壇共簽約投資專案10個,簽約金額68.7億元人民幣。

●桂台論壇為兩岸交流注入活水

 夏立言在致辭中代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向與會嘉賓致以問候,表示桂台兩地深厚的歷史淵源和情感聯繫,值得珍視和深化。廣西承載著兩岸人民共同發展的心願,是台胞前進東南亞、邁向世界的夢想之地,隨著RCEP簽署生效,在大陸擴大與東盟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的過程中,必將發揮更大作用,台商可善加運用,獲得更多商機。本屆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聯繫區域發展和兩岸經貿合作,相信將為兩岸交流注入新的活水,也將更加密切桂台交流合作。兩岸應多舉辦類似交流對話活動,化解歧見,增進理解,致力於解決現實問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九二共識」得之不易,需要兩岸共同珍惜和維護。國民黨定會繼續推動兩岸交流,用實際行動積極捍衛兩岸和平發展的成果。
 李政宏表示,RCEP生效近一年來,台商看到了中國大陸與東盟經貿往來帶來的重大利好,看到了廣西面向東盟所帶來的歷史性機遇,很多台資企業在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援下,已積極參與到相關的專案中,獲得了蓬勃的發展和可觀的收益。大陸台企聯將積極發揮橋樑紐帶作用,以實際行動助推桂台產業的深度對接,促進交流合作,深化融合發展,讓兩岸同胞攜手共享新紅利,共贏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
 許舒博在影片中表示,雖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但是兩岸的經貿依舊保持穩定增長,黏著度不斷攀升,在感情上密不可分。台商在大陸還有著出色的投資力度,希望兩岸藉助RCEP生效實施帶來的發展機遇,繼續維持緊密經貿交流,促成新的商機。他期盼疫情後能率團到廣西與工商企業界進行深度交流,開展精準產業對接,為桂台經貿合作帶來新的氣象。
 本屆論壇由大陸國台辦和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兩岸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代表、廣西有關部門和各市代表共約150人參加活動。論壇共簽約投資專案10個,簽約金額68.7億元人民幣(下同),涵蓋農業種植業、食品加工製造業和文旅觀光、電子科技、替代能源、醫療健康養生等多種領域。其中廣西東盟海陸鐵通商加工產業園專案簽約金額50億元,是本屆論壇最高金額簽約專案。該專案由廣西-東盟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與台資企業廣西苾荃勝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設,旨在利用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制度創新,將「海上邊境居民」的通商加工延伸至南寧,實現邊民互市從「通道經濟」向「口岸經濟」發展。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劉小明出席會見並主持開幕大會,自治區領導蔡麗新、周異決出席有關活動。
 

會議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