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牡丹鄉聆聽牡丹的聲音

2022-11-28 15:21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牡丹社事件150週年之際,在今(111)年,由屏東縣政府主辦的展覽《半島一瞬:聆聽牡丹的聲音》,於臺北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和屏東演藝廳接力展出,也是首次以策展方式完整呈現,打造五感體驗的臨場感,讓讀者有重新走進歷史場域的機會,深入了解牡丹社事件的歷史價值與當代意涵。

此展5月於臺北打頭陣,讓更多人重新認識牡丹社歷史,廣受好評。6月接續於屏東演藝廳展出,展區置入更多元而豐富的在地元素,並加入許多互動體驗裝置的設計。

這段歷史影響並牽動臺灣命運至今,此次採原住民為主體的觀點進行策展,藉由展區所設置的機制,如同擔任說書人的角色,引領民眾進入故事情境。展覽後,屏東縣政府也歡迎全台民眾前往牡丹鄉,聆聽過去尚未被聽到的在地聲音,保留這段珍貴的歷史記憶,並從中思考歷史意義。

圖說:《半島一瞬:聆聽牡丹的聲音》,於臺北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和屏東演藝廳接力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