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討論有誤 中油油靑投書媒體澄清事實!

2022-11-28 13:12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日前東森新聞台「關鍵時刻」來賓討論中油將於大林蒲填海造陸新建化工新四輕乙案諸多評論與事證不正確,中油「油青」投書媒體提出四點澄清,並指出大林洲際碼頭填海造地計劃與中油新四輕能源淨零轉型計劃完全不同,請各界不要做錯誤的評論而影響視聽!並強調州際二期石化儲運中心或新四輕的能源淨零計劃都是對經濟發展及環境改善有益的國家重大經濟建設,也是髙科產業原料的供應來源,呼籲各界應該給予支持!

中油「油青」投書內容如下:

 

我們是一群來自對台灣中油未來發展長期關心的青年工會團體代表,近期同事轉傳一影片後,我們認為一定要公開對此節目內容作稍微說明。東森新聞台劉寶傑大哥所主持的「關鍵時刻」為台灣少數針對時事/財經/產業…等等眾多議題做出分析評論,小弟(葉崇孝)偶爾也會觀賞此節目。

 

目前是針對2022/11/21節目內容討論到中油公司將於”大林浦地區填海造陸新建化工新四輕”林園油青這裡斗膽必須跟

各位做以下補述與澄清:

 

 1. 首先先澄清目前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工程計畫填海造陸為           國家產業發展政策,此計畫可預計讓高雄港貨櫃吞吐量由原本全世界17名上升至13名。

 

 2. 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工程計畫中有部分規劃為讓原台灣中油公司位於前鎮區內的油品儲槽搬遷,不只能讓油槽遠離市區更加安全,計畫中的油槽重新規劃設計,不僅讓中油公司對於石化/油品進出口更加彈性增加國家稅收、設備更為安全保護員工與人民安全,皆為人民/員工/國家三贏。

 

3. 節目中敘述到中油要蓋化工新四輕為2005年國光石化翻版,首先油青必須強調中油第四座輕裂工場於民國72年投產後,至今已邁入近40年頭,在全世界相類似工廠已排前五名老了(台灣終於可以爭全世界排名了!),在這幾年內不僅公司還是工會都努力推動工場更新,新的工場可降低能源使用/增加設備可靠度增加工安/讓我們員工上班更為安全/鄉民更為安心。而公司為推動新型煉製轉型計畫,早已與2005國光石化時不管是時空背景抑或是技術面皆大大不同,在計畫中油公司力求將排放二氧化碳(CO2)捕捉後做二次利用亦或是封存,也計畫與台積電高雄廠未來所需高階化學品製造做相關合作(在地產在地用),更開始預計投產能源轉型所需電池之碳粉。

 

4. 而以上以上第3點內容所述新型煉製轉型計畫不會在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工程計畫填海造陸上,請民眾與鄉親放心!以上說明雖不盡詳細但乃想表達油青對於劉寶傑大哥節目中提及”大林浦地區填海造陸新建化工新四輕等於國光石化”做出簡短陳述,如有相關冒犯請見諒,而油青身為工會幹部必須捍衛公司名譽與員工勞權,也必須將對於更正確資訊公布於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