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工商推動僑輔工作成效績優獲僑委會頒發資深、績優僑生輔導工作人員獎

2022-11-24 10:09 陳明成 記者

左起中山工商宋由禮、校長林昭億、陳雅玲導師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中山工商學務處宋由禮主任和僑生班陳雅玲導師榮獲僑務委員會呂元榮副委員長頒發資深、績優僑生輔導工作人員獎。林昭億校長表示,宋由禮負責僑生業務長達18年,績效卓著,是該校僑務重要台柱;陳雅玲以其足球專業及愛心帶領僑生班,「視僑生如己出」,雙雙獲獎實至名歸。

  

宋由禮主任資歷完備,曾任電資群群主任、國際教育處主任、實習處主任,目前擔任學務處兼資訊處主任,為人誠懇、勇於任事,深獲海外僑生及家長高度肯定。

  

宋由禮表示,中山工商是第一所開辦僑生技職專班的高職,校方一路走來秉持感恩的心來服務僑生,他常鼓勵僑生要提升華語文能力,來台灣不只是學習將來可以安身立命的技能,更重要的是思考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如何讓家人或更多人因自己而過得更加美好。

  

「用心、愛心、耐心,凡事無敵」今年一位越南僑生來台念應用英語科,據當地老師說她程度很好,但來台後表現卻反差很大,中、英文一句都講不出口,讓老師很頭大。

 

 宋由禮觀察發現她因個性內向同時極度缺乏安全感,講中文怕被同學取笑才羞於開口,宋由禮靈機一動,每天放學後請這位同學花半小時教越文,宋講越文不標準且有些發音很奇怪,逗得她哈哈大笑,宋由禮突破其心防,雙方最終能以中文對話,同儕和老師都感到驚訝。

  

「同理心很重要」宋由禮認為,文化只有差異沒有優劣,僑生遠渡來台,人生地不熟,內心恐懼與不安再加上經濟壓力,挫折感重是理所當然,雙方如果能用學習的角度互相看待,教學相長,何嘗不是創造雙贏。

  

擔任僑生班導師七年的陳雅玲,曾擔任女子足球教練,熱愛體育也富愛心,僑生喜歡足球、踢毽子,她就協辦校內僑生足球、跳繩、踢毽子、拔河比賽,還帶領僑生參加第十四屆中南僑盃比賽獲得足球組第二名佳績。

  

陳雅玲帶人帶心,對僑生生活起居照顧得無微不至,日常照料至生病就醫,陳雅玲都親力親為,贏得僑生的認同,而僑生在她和專業教師協助下,也多位考取儀表電子及電腦硬體裝修雙乙級證照,並創下校史第一位越南籍僑生葉勇江錄取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這次榮獲績優僑生輔導工作人員獎,師生與有榮焉。